首页 > > 6

20項香港非遺亮相北京

2018-12-16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項兆倫品嘗現場沖泡的奶茶。  記者 敖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以港式奶茶、香港中式長衫等為代表的20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昨日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館亮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項兆倫出席了「口傳心授——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活動的開幕式。作為2018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系列活動之一,展出精選了代表香港表演藝術、信俗儀式、節慶活動及傳統手工藝等各個領域,豐富多樣的香港傳統文化。

  林鄭:致力保護傳承非遺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在香港這個商貿繁盛的現代化都市,中西文化薈萃,擁有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代傳承的民間習俗更是受到特區政府重視的文化瑰寶。本次活動向內地觀眾展示了香港豐富多樣的傳統風俗和手工技藝,也展現了香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守與傳承。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於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守護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

  在開幕式上,項兆倫向香港古琴藝術傳承人劉昌壽頒發了第5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證書。據悉,展示月將透過實物展品、圖文展板、多媒體節目、學術研討會、示範表演與體驗活動,介紹20個被納入代表作名錄的項目,當中涵蓋表演藝術、信俗儀式、節慶活動、傳統手工技藝等各個領域,展現香港豐富多樣的傳統文化,藉此增進京港文化交流,並提升北京市民和遊客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的認識和興趣。

  港式奶茶傳承人:有責任推廣技藝

  作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港式奶茶此次亦入選赴京參展。資深奶茶師傅謝忠德向本報記者表示,自己已經從業10年,港式奶茶在內地亦越來越受到歡迎,港式奶茶製作技藝已首批入選香港非遺名錄,令他更有使命感,感到有責任去推廣這項技藝。

  「口傳心授——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將持續到2019年1月5日。期間,還將舉辦學術研討會、現場表演、非遺體驗等多項活動,實物展品包括多件由本地師傅縫製的香港中式長衫、獅頭花燈、客家麒麟和粵劇名伶穿過的戲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