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金商場外灑銀紙雨惹混亂 大律師:掟錢及執錢者或犯法

2018-12-16
来源:香港商報

  深水埗站黃金商場外,昨日有大批百元紙鈔由附近天台撒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深水埗桂林街福華街的黃金電腦商場附近,昨午因有人從天台撒下一批百元鈔票,出現「銀紙雨」,吸引街上過百名市民大聲歡呼及走出馬路爭相執錢,造成一陣混亂。據網上流傳,是有人在網上預早宣揚「掟錢」,並進行「網上直播」!儘管片段未有播出誰人出手「掟錢」.但有大律師指出,任何人士以「掟錢」方式派錢,已可能觸犯《公安條例》;而在公眾地方執取鈔票者,亦有機會觸犯盜竊罪。警方已就事件展開調查,暫時未有人被捕。

  過百途人爭相執錢

  落「銀紙雨」現場為港鐵深水埗站黃金電腦商場出口一帶。昨日下午2時許,商場鄰近的一幢大廈天台,有人突然將大疊100港元鈔票撒下,鈔票紛飛散落街道。福華街及桂林街上大批途人目睹奇景,即有人瘋狂「執錢」,當中有人不顧安全衝出馬路或爬上簷篷;亦一度有20多名市民爬上港鐵車站頂上「執錢」。由於不少鈔票跌在大廈簷篷邊緣,當該處的鈔票被風吹起時,在場等候的途人隨即起哄及奔往鈔票方向,情況一片混亂。

  警方接報後,即派員趕赴現場了解,封鎖現場一帶行人路,同時登上涉事大廈天台搜查,並將散落地上的鈔票拾起,防止再有混亂情況發生。記者在場目擊,有警員曾要求執到錢的市民登記個人資料。有執到錢的女士向警員稱:「(錢)自己飛入腳底。」警員回應只是登記個人資料,之後會把錢還給她;亦有市民將執到的錢交給警方。

  「幣少爺」黃鉦傑事先在網上張揚會在深水埗「派錢」。

  有人fb直播「派錢」事件

  據網上盛傳,一名男子在社交網站進行直播,片中他駕跑車駛至黃金商場路中心後下車,舉高雙手高呼﹕「我希望大家注視呢一樣咁重要的盛事……唔知有冇人相信,錢,係可以從天而降嘅!」隨即有人在附近唐樓天台撒下一批百元紙鈔,現場立即出現瘋搶場面。

  自稱「派錢」的網民為「幣少爺——新世代礦業」的黃鉦傑,自稱「香港區塊鏈第一人」。他過去不時透過相關Facebook自稱在虛擬貨幣賺大錢。他在其Facebook不斷介紹其賺錢大法;最近亦開班推銷「礦機掘金」,吸引很多想搵快錢的人報讀。暫時未知有人是次「撒銀紙」的真正目的。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由於昨午的掟錢落街事件,令過百途人走出馬路爭相搶錢,已造成一片混亂,若能證明掟錢者有意圖以派錢作宣傳及引人關注而擾亂公眾秩序,他(們)很大可能干犯了《公安條例》第17B(2)條,一旦罪成,可處第2級罰款及監禁12個月。

  有警員事後在街上向執紙女市民查問身份後,將銀紙交還予市民。

  曾有多人拾取「天降橫財」遭檢控

  他舉例,如有人明知掟錢落街或當街裸跑會引起大量人士圍觀或造成混亂,且行事前專登在社交平台事先張揚或以作宣傳,更能顯示他有明顯意圖。

  至於執錢的途人是否觸犯法例?陸大狀解釋,鈔票屬於具有價值的財物,市民如在公眾地方拾取明知不屬於自己的鈔票,即屬不誠實挪佔及剝奪他人的財產,已有可能觸犯盜竊罪。

  香港歷來最轟動的「天降橫財」事件,要數2014年平安夜發生的解款車跌錢事件。當日下午1時40分,一輛負責押運中銀香港億元現金的解款車經告士打道西行線,至史超域道交界近舊灣仔警署時,車廂左側門自行打開,3個各載滿1750萬港元「大牛」的膠箱跌出路面,共3500萬港元鈔票在告士打道行車線上漫天飛舞。不少途人及駕駛人士群起執錢。事後多人被警方檢控,部分人裁定盜竊罪成,被判入獄5個月。

  身兼深水埗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回應事件指出,已第一時間聯絡警方要求到場處理及維持秩序;知道現場不少市民將執到的鈔票交回警員。最新消息是,警方由刑事偵緝科展開調查。他對肇事者涉嫌妄顧公眾安全,拋錢引起現場混亂,予以譴責,並希望警方徹查事件。

  「幣少爺」強調與掟錢無關

  「幣少爺」昨晚在西貢獨立屋外現身,否認與事件有關,並指﹕「鄭重聲明,唔關我事。」但他讚掟錢神秘人「有心」,其舉動為「加密貨幣市場打支強心針」。

  就前日他曾在其facebook上展示大批鈔票的照片,他指與掟錢事件無關。對於深水埗有錢從天而降,他指「事前唔清楚。」記者追問有無警察找他,他說﹕「唔清楚,冇,完全唔知。」

  據晚上最新消息,警方在現場一帶合共檢獲約5000元,包括有市民拾到予警方的銀紙,暫將案件暫列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處理,交由深水埗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