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爺網誌預報佳音:受惠大橋高鐵開通 港全年旅客料逾6000萬創新高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表示,今年訪港旅客人數持續增加,10月單月已超580萬人次。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11月旅客人數將進一步增加,預計全年旅客量超6000萬人次,將打破2014年的歷來最高紀錄。他說,今年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兩項重要策略性跨境基建順利落成,進一步便利兩地之間的交通往來。再加上即將於明年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及正在興建的機場第三條跑道,都會強化香港作為聯繫內地和國際的「雙門戶」樞紐角色。

  酒店業界感受市道改善

  陳茂波在題為《旅遊中轉站》的網誌指出,2018年以來,旅遊業界、主要旅遊景點或酒店業界都表示市道改善,特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明顯感受到旅客人數增長的趨勢。然而,在發展本港旅遊業時,必須確保能同時做好相關配套,一方面讓旅客體驗良好、商戶生意增加,也須同時避免市民日常生活受影響,旅遊業才得以持續發展。

  事實上,旅遊業佔本港生產總值約4.5%,聘用人手佔全港總就業人口的6.7%,同時也影響着本港零售業市道,直接影響本港經濟表現及從業員的收入。陳茂波認為,在目前國際貿易摩擦令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持續強化本港的旅遊業,更是「穩經濟」時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環。

  一程多站旅遊成大趨勢

  陳茂波談到,「一程多站」的行程安排已是大部分訪港旅客的大趨勢。當局調查數字顯示,在短途的訪港旅客當中,有近一半人的行程會同時到訪多個其他城市;至於長途遊客中,更有逾八成人會採取「一程多站」的行程。在這個趨勢下,粵港澳大灣區內多個城市有很大空間可以加強旅遊方面的合作。同時,未來「一程多站」編排可以推出更多「郵輪+高鐵遊」、「郵輪+大橋遊」等不同的配搭,給予遊客更多選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這些可以靈活選擇及配搭的行程規劃,正好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按自己的興趣及愛好,透過選擇香港作為重點站和基地,以更好安排行程遊歷鄰近地區,這亦有助強化香港向更高增值旅遊樞紐的發展。

  現時,全球約170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可免簽證到香港旅遊或參與商務。陳茂波說,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考慮向其他不同地方,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放寬相關簽證安排,讓香港可以繼續薈萃東西,促進國際間的文化和旅遊交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