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如何打造文博網紅?大IP+小確幸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的網紅是故宮牌口紅:一夜賣掉65000支,訂單排到明年春節後。一家年過600歲的博物館,如何成為年輕人爭相追捧的Icon?香港有超過30家不同主題的博物館,主題涵蓋海防、電影、茶藝、文化、鐵路和賽馬等。我們來看看,如何在嚴肅的題材下創造有趣的行銷,創造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我的辦公桌上,放一塊龍袍造型的滑鼠墊。趕論文的時候,令我有一種批閱奏章的使命感。當然,故宮的口紅我也搶到了,雖然要春節後才能收到,但是等待也是甜蜜的。畢竟,120元就可以擁有皇室同款啊!

  故宮很巧妙地將皇家元素植入到我們的日常用品。巨大的反差引發了話題,也勾起了消費欲望。

  小確幸:百元以下最暢銷

  付出25元可以讓格格伴你讀書(書籤),付出 40元可以讓御前侍衛幫你托?手機(手機架),付出99元就可擁有一塊曾經擺放在故宮的藏品姐妹款──北極恒星圖懷表。當我把這些產品秀給外國同事看,他們似是發現一個聖誕禮物的新世界:100元以內就能買到那麼充滿故事和東方風情的禮物,他們邀請我專門開課,教授如何淘寶,故宮很快會吸納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

  遵守「隨便買買不心疼」的定價策略,故宮淘寶的商品總是供不應求,我上周買的懷表已經售空了。

  我在香港7年,去過超過3次的博物館只有尖東的歷史博物館,因為她經常有不同主題的限時特展。其餘的博物館我大約去過1/5,而且只去過一次。

  博物館是一個名副其實的低頻產品,大多數人一輩子可能只會去一兩次。如果博物館的宣傳仍然圍繞文化中心和旅遊景點,那麼無論如何都逃不開低頻消費短板。什麼是低頻?即使用者消費的頻率和次數很低。

  要跳脫出低頻的短板,博物館可以抓住以下幾個要素:整合資源、創造話題、提高辨識度,以及用高頻產品帶動低頻內容。

  首先,在衍生的文創物品選擇上,打造高頻產品,比如口紅、書籤、滑鼠墊、標籤紙等接地氣的高頻產品。在跨界合作上,選擇與知名媒體(比如《香港商報》)及機構(比如屈臣氏、港鐵、openrice)等廣為人知的品牌。無論是產品內容,還是跨界合作,都要借力打力,讓高頻產品帶領低頻內容,讓文化經典煥發新的活力,創造新的利潤增長點。

  網紅只是一個製造話題的手段。我真正期待的,是活化文化遺產,再造經典輝煌,讓香港的文化吸引更多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民眾,既能宣揚歷史,又能摸索出一條適合香港文化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