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俄羅斯廣招港澳與內地留學生 免費大學教育 學歷世界認可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奧莉加‧梅利尼科娃表示,俄羅斯今年提供950個公費留學名額給中國籍學生,歡迎港澳學生申請。記者 蔡啟文攝

  俄羅斯是少數為外國人提供免費大學教育的國家,該國高等教育受世界各地認可,2018年俄政府為外國公民提供多達1.5萬個大學公費留學名額,中國獲分配950個名額(包括港澳地區學生)。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參贊、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奧莉加‧梅利尼科娃(Olga Melnikova)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俄羅斯在培養數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地質學家、工程師、程序設計員、醫生和其他自然科學領域專家,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

  香港商報記者 胡茵、黃兆琦、郭天琪

  對於香港學生,俄羅斯可能是較為陌生的升學地點。不過,只要在網上稍為搜查資料,就知道俄國大學學術水準高,尤其是物理、數學和自然科學更聞名遐邇。

  上任一年的梅利尼科娃,早前從北京來港推廣香港學生到俄羅斯升學:「決定出國留學是相當嚴肅的一步,我們需要沉浸於另一種文化,適應新的環境、適應氣候,逐步掌握俄語,並了解當地習俗、傳統特點。」

  梅利尼科娃指出,俄羅斯文化中心積極協助俄羅斯的大學,吸引中國留學生赴俄接受大學預科班、學士、碩士、博士等不同程度和形式的教育,並直接參與為外國學生赴俄機構學習的選拔、接收、提供信息和諮詢服務。

  俄羅斯國土橫跨歐亞,不屬於西方國家陣營,或許有人會問,俄羅斯學位是否受國際社會普遍認可?

  學歷獲大部分國家認可

  梅利尼科娃解釋:「根據《博洛尼亞宣言》(Bologna Declaration),俄羅斯大學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得到認可,俄羅斯又與逾60個國家簽署政府間協議。除此之外,很多俄羅斯大學與外國大學開展聯合課程,為畢業生頒發雙文憑,例如在俄羅斯學習可以同時獲得俄羅斯和歐洲大學的文憑。聯合教學課程和雙文憑體系,也存在於中俄之間的大學。此外,越來越多的俄羅斯大學每年開設使用英語教學的課程。」

  事實上,俄羅斯的高等教育水平高,大學配套設施水平與西方看齊,一直是西方大學的有力競爭對手。就如梅利尼科娃所言:「俄羅斯大專院校的教育配套設施水平,早已不低於很多西方大學。實驗室、科學中心和教學樓等先進的配套設施,都是現在大學生的真實生活。大部分的俄羅斯大學擁有方便舒適的宿舍,住宿成本相當低廉。」

  心動想到俄羅斯升學的學子,必定要為學費、住宿費和生活費等整體開支作預算。這方面正正是俄羅斯高等教育一個非常突出的優勢,不少人聽到實際學費後都感到驚喜。

  奧莉加‧梅利尼科娃(右)來港,與駐港領事館人員一同宣傳俄羅斯大專教育。記者 蔡啟文攝

  博士課程學雜費每年約1.2萬元

  梅利尼科娃介紹說:「正如我所說,留學俄羅斯的一大優勢是費用不算貴。本科生和專科生一年平均開支在9.5萬盧布(11148港元)以上;碩士生9.6萬盧布(11266港元)以上,博士生10.3萬盧布(12087港元)以上。」

  不過,最終費用取決於所讀大學、地區、培訓形式等因素。梅利尼科娃進一步解釋:「這麼說吧,如果一名中國大學生入讀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和莫斯科(Moscow)的知名大學,學費約為4萬至6萬盧布(4694至7041港元),具體取決於所選院校。如果您想知道具體教育課程的價位,可以直接寫信給大學,也可以在該機構網站了解詳情。」

  俄羅斯政府每年都為中國學生提供公費名額,具有中國國籍,包括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在內的大學生或高中畢業生,均可申請俄羅斯聯邦預算獎學金資助,赴俄羅斯高校公費留學,包括整個留學期間所選專業的免費培訓、按月發放的獎學金(整個留學期間,不論成績如何均有)和宿舍。中國公民可在外國學生遴選官網https://russia.study/ru申請赴俄公費留學。

  可同時享中俄兩國獎學金

  梅利尼科娃說:「今年俄方分配給中國的預算名額(國家獎學金)有950個,與中國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共同分派。任何一名中國公民都可以在中國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官方網站https://www.csc.edu.cn/chuguo上申請獎學金,假如是入讀俄羅斯的大學,學生有機會同時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和赴俄公費留學的資格。」

  至於申請獎學金有何「貼士」,梅利尼科娃教路:「除良好的評分以外,還優先考慮接收工程科學和精密科學(自然科學)專業的留學候選人,以及繼續深造的博士生與碩士生。像莫斯科國立大學、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這樣的俄羅斯大型院校,均有自己的選拔機制,相關信息在學校網站上均有公布。要成為其中某一所大學的學生,申請人必須通過競賽選拔,錄取與否由所報大學決定。可以在公證過的學歷證書複印件和俄語能力考試(TORFL)成績基礎上決定;或者,中國學生能通過俄方高等學府自行組織的內部入學考試亦可。」

  梅利尼科娃強調,俄中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是兩國可持續和成功發展的保證。俄羅斯文化中心的活動旨在加強和進一步發展俄中跨文化對話,增進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與信任,加強俄中人民之間的友誼。她續稱,人文合作與文化、科學與教育領域交流發展,在該關係的維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互設文化中心,將兩國人文合作帶向新的高度。

  俄國人熱情好客

  俄羅斯人對外國朋友散發出的暖意和善意,能把冰雪融化。到俄羅斯升學,學生獲得的除了是卓越高超的學術訓練,更重要的是得到愉快、溫馨與窩心的生活體驗、與當地人建立的友誼,以及一生的美好回憶。

  「我要是外國留學生的話,首先會關注俄羅斯人。這些人富有同情心、開放、友善、熱情、好客。我相信,幾乎每個在俄求學的留學生都能在那裏找到俄羅斯朋友。這樣一來,語言會學得更快更好,大學生活也將過得更為有趣。並且,在俄羅斯,人們對待外國人士總是非常友好,隨時準備予以幫助、給予建議。這些都是我們的俄羅斯傳統。」梅利尼科娃說。

  遊人必到莫斯科和聖彼得堡

莫斯科红场是俄国旅游必到之处。

  俄羅斯幅員廣闊、文化深厚、名勝古蹟眾多,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俄羅斯文化項目共有29處,不論留學生或遊客到俄羅斯,都會被豐富的自然景觀、文化遺產傳統所吸引。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參贊、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奧莉加‧梅利尼科娃(Olga Melnikova)說:「每一位赴俄的人都一定要去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一遊。」

  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兩個城市歷史悠久,並擁有獨特的精神與面貌。梅利尼科娃娓娓道來:「莫斯科大劇院、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普希金博物館、艾爾米塔什博物館、聖以撒大教堂,這些享譽世界的俄羅斯文化景點,每年吸引數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每個人,即使是最為挑剔的遊人,也能發掘出對於自己而言與眾不同、引人入勝之處。最重要的是,沒有人不會對俄羅斯之行留有深刻印象,對此我深信不疑。」

  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俄羅斯文化項目,包括克里姆林宮和紅場、諾夫哥羅德古城及周邊的歷史古蹟、弗拉基米爾和蘇茲達爾的白色古蹟、雅羅斯拉夫爾城歷史中心、貝加爾湖、基日島、堪察加火山群、阿爾泰的金山等等。

  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推廣教育交流

俄罗斯每年都培育大批海外学子。

  世界國土面積最大國家俄羅斯,有818所大專院校,分布在82個地區。在廣大領土上,該國通過不同行政架構來保證高等教育的質量。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參贊、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主任奧莉加‧梅利尼科娃(Olga Melnikova)說:「從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到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都已經準備好接收外國留學生。」

  「在俄羅斯大專院校學習期間,學生有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近距離了解俄羅斯,而且很多學校還會在暑假期間組織學生旅遊,選擇幾乎是無限的,從涵蓋8個古老俄羅斯金環城市,到沿橫貫西伯利亞的傳奇鐵路幹線旅行。」

  梅利尼科娃介紹,俄羅斯大專院校有205個科目,涵蓋數學、自然科學到表演藝術,當中657個為學士、碩士、專家、博士(臨床醫學研究科和高等軍事院校研究班)和進修課程專業。

  除了正規課程,俄羅斯大專院校亦推出了大學預科課程(學士和碩士預備課程);短期課程(大學夏令營,俄羅斯一學期,暑期學校);對外俄語學習課程;專業再培訓;進修課程等等。

  在中國內地推進俄羅斯教育,梅利尼科娃強調,是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的優先工作方向,中心積極參與每年舉辦的國際教育展覽、論壇和大型會議,為在中國內地舉辦教育方面的奧林匹克競賽提供協助。代表處還協助俄羅斯聯邦政府處理每年分配給中國內地公費赴俄羅斯知名學府留學候選人名額的選拔工作。選派外國學生所需的文件全部以電子版的形式通過russia.study網站提交,中心直接參與為外國學生赴俄羅斯教育機構學習的選拔和接收問題提供信息和諮詢服務。

  為了讓大家了解俄羅斯教育的優勢,以及知名俄羅斯教育機構的科學和技術潛力,中心定期舉辦推介會、圓桌會議、研討會、學術會議和展覽,協助建立高校之間的聯繫,促進大學之間的合作和交流。

  舉辦大量俄語培訓班

  赴俄羅斯留學前,學生必須先學習俄語,可以向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查詢,網址:http://chn.rs.gov.ru/zh。「為了使未來的學生或者即將前往俄羅斯旅行的中國公民,在俄羅斯有更確切的感受,他們可以在我們中心的語言培訓班,開始自己的俄語學習。經驗豐富的授課老師來自俄羅斯,他們的俄語為母語。」梅利尼科娃指出,中心對於即將進入俄羅斯學習的人士專門開設了專業強化培訓課程,運用現代的多媒體教學軟件和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幫助學員掌握口語交談的本領。

  此外,俄羅斯大專院校開設了各類的俄語學習課程,包括普通培訓、暑期學校、在線遠程教學等。對於取得公費資格的外國留學生,院校會免費提供一年的預科班俄語培訓課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