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檢測出55香水含致敏原 孕婦及餵哺母乳婦應避用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

 

  陳錦榮指,對香料物質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的人士,除留意致敏物質的濃度總量外,亦要留意致敏物質本身及其衍生的致敏性。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噴香水是女士至愛的「扮靚」方法之一,但部分香水或含香料致敏物質,消費者要小心選購。消委會昨公布測試了55款香水的安全程度結果,發現全部樣本檢出最少4種香料致敏物質,當中23款更檢出多達10種或以上的物質。另有37款樣本檢出不同種類和濃度的人造麝香物質、11款檢出塑化劑DEP。消委會指,在正常使用下,引致健康風險的機會極微,但市民在使用時若出現過敏反應或不適,應立即停用;而孕婦、正值餵哺母乳的婦女,則應暫時避免使用香水。

  17樣本檢HICC等高致敏物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多款香水,每瓶售價由48元至1775元不等,發現全部樣本檢出最少4種香料致敏物質,當中有23款檢出含10種或以上的香料致敏物質,至於檢出的致敏物質濃度總量,由0.17%至最高5.35%;而濃度總量達3%或以上的樣本有6款,包括4款淡香精和2款淡香水、總量低於1%的有18款,包括9款淡香水、5款淡香精和4款古龍水。

  而歐盟於去年8月就《化妝品條例》提出修訂,要求所有在歐盟地區出售的化妝品,於2021年8月起一律禁止銷售含HICC(新鈴蘭醛)、氯化苔黑醛和苔黑醛3種高致敏物。在今次測試中,亦發現有17款樣本檢出HICC,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員會建議,HICC不應用於製造消費品,更指化妝品的HICC濃度,即使低至0.02%仍不可視作安全和不致敏;在該17款樣本中,有15款的HICC濃度均高於0.02%。

  無檢出致害重金屬物質

  另有37款樣本亦檢出不同種類和濃度的人造麝香,包括酮麝香及2款多環麝香--佳樂麝香和吐納麝香,其中酮麝香及吐納麝香含量符合內地及歐盟規定。亦有11款樣本檢出塑化劑DEP,檢出量由0.00086%至1.1%不等,消費者若長期或經常使用香水,並習慣大面積使用添加香味的身體理產品,便要特別留意香水中的DEP含量。

  而是次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游離甲醛、水銀、砷、鎘和鎳等重金屬物質,雖然有1款樣本檢出鉛、另1款樣本檢出甲醇,但檢出量均遠低於內地《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正常使用下,引致健康風險的機會極微。

  如現過敏反應即停用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對香料物質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的人士,除留意致敏物質的濃度總量外,亦要留意致敏物質本身及其衍生的致敏性。他指,部分人在接觸後或會出現短暫泛紅、痕癢和皮膚刺激,消費者須留意噴灑香水後皮膚的反應。他又提醒,應先試用心儀香水產品的樣本,如出現過敏反應或不適,應立即停用;而孕婦、正值餵哺母乳的婦女,則應暫時避免使用香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