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北京述職 習近平點讚:志不求易事不避難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主席昨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港府工作情況匯報。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敖雷、戴合聲報道:昨天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習近平肯定了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精神以及香港過去一年所取得的良好成績。習近平強調,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是港澳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過程,亦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過程。面向未來,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說,一年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人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體現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取得了良好成績。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港澳同胞亦是偉大奇迹創造者

  習近平指出,一個月前,我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說:「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迹的創造者。」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過程。面向未來,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2018年香港特區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效,要感謝習主席在過去一年中對香港的關懷和親自指示,也要感謝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持。

  冀澳門培育發展新動能

  另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同日下午還會見了赴京述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聽取了他對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習近平表示,中央對崔世安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他表示,相信澳門同胞一定會抓住機遇、乘勢而為,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拓展發展空間、培育發展新動能,以新的發展成果迎接明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韓正、丁薛祥、楊潔篪、尤權等參加了上述會見。

  李克強冀港作出新貢獻實現新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新華社

  李克強表示,過去一年,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方面工作取得許多新進展、新成績。在國際形勢錯綜複雜變化背景下,香港作為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是來之不易的。特別行政區政府引領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大力發展創新科技,想方設法解決社會和市民關注的民生問題。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李克強指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港澳各界人士提出了殷切希望。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抓住新一輪改革開放機遇,以「香港所長」對接「國家所需」,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持續改善民生,努力將各項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作出新貢獻、實現新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2018年對香港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央政府一如既往支持下,香港經濟社會取得新的發展。香港將持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

  當天上午,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赴京述職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聽取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參加上述會見。

  特首:明年着力做好三件大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北京向國家領導人述職後會見傳媒。林鄭表示,今次是其任內第二次赴京述職,非常感謝國家領導人對她及特區政府的工作予以肯定。林鄭強調,香港會繼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工作,用好香港與國際聯繫,講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為此,明年本港會積極參與國家三件大事,亦會舉辦連串活動慶祝建國70周年。

林鄭月娥會見傳媒

  未來循「四點希望」繼續努力

  林鄭表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區政府積極參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除在香港主辦一些活動外,亦在11月份組成了一個超過160人的代表團赴北京和深圳訪問,並很榮幸地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並在座談會上聆聽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她說:「我今日(17日)再向習主席說起(主席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多熱烈的討論、很積極的回響,覺得主席總結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裏在6個方面的參與和貢獻的作用,大家都感到很鼓舞。」

  在未來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林鄭指出在習近平提出的「六個方面」,香港各界仍可以繼續扮演重要角色。至於習主席提到的「四點希望」,即希望香港更主動積極參加未來進一步的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體系以至用好香港的國際聯繫,以及講好「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香港故事,她向習主席表示,這與她過去一年的工作很一致,在未來日子裏亦會循着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明年香港積極做好「三件大事」

  林鄭指出,2019年同樣有很多國家大事,她也向習主席表示「希望香港能夠繼續積極參與至少三件國家大事」。

  第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2019年4月底舉行。最近兩年,特區政府在參與「一帶一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很多平台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或提供「併船出海」功能,故希望香港能夠於第二屆論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第二,今年國家成功主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明年進博會仍在上海舉行。本港160個企業參與今年進博會反應都很積極、正面,業界都希望明年能夠爭取到更大展區參與,「我也向習主席反映了香港業界的訴求」。

  第三,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會舉辦一連串慶祝國慶的活動,「如果中央有一些特別的活動、特別的主題,香港亦希望能夠好好掌握以做好相關的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