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物價匯率變動增外派僱員成本 香港生活費亞洲次高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樓價高企,物價亦高昂。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昨發表最新的「生活費用研究」結果顯示,香港現已成為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亞洲城市的第2位,並且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6,較去年上升兩位。 香港商報記者 邱媛媛

  香港的排名持續上升,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認為,影響榜單主要有兩個因素,分別是物價及匯率,由於港元去年走勢強勁,故以排名上升,而去年首位日本東京則因為貨幣走勢較弱,跌至亞洲第4位。今年的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影響該指標?他指雖然本港大部分日用品由內地進口,但暫時未見貿易戰推高本港物價,相信企業將會繼續外派僱員來港工作,而明年本港仍有機會成為亞洲生活指數最高的城市。

  內地14城市進入全球50名

  據報告,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前10位當中,亞洲城市佔據4席,而內地、香港、韓國及日本是亞洲物價最高昂的區域,甚至高於倫敦、紐約及悉尼。關禮廉認為,情況持續下去,長期或會影響外派僱員進駐亞洲的意欲。但他強調,香港與上海、東京等地生活費用相若,不會影響香港在亞洲的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是次ECA調查所包括的14個內地城市,今年全部位於全球50大之內,其中上海領先其他內地城市,排行全球第14位。關禮廉稱,大連、成都和南京等發展中的內地城市,與北京和上海一樣穩佔全球頭50位以內,而未來這些城市很有可能會繼續成為外派僱員生活費用高昂的城市。

  作為香港區內競爭對手的新加坡,去年曾跌出全球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城市頭20名,今年則回歸20大以內。關禮廉稱,新加坡元今年升勢強勁,提高了旅客和海外員工的生活費用,而新加坡一向被視為外派員工生活費用較高的城市,目前來看這個情況亦將會持續。但他強調,當地生活費用仍低於其他擁有大量外派員工人口的主要亞洲城市。

  中亞阿什哈巴德排名升逾百位

  是次榜單冠軍,是由中亞國家土庫曼斯坦的首都阿什哈巴德奪得,去年該城市排名僅為146位。關禮廉解釋稱,由於當地經濟危機日益嚴峻,黑市匯率暴跌和外匯短缺令土庫曼斯坦的通脹水平高居不下,導致過去一年以來物價大幅上漲。貨物短缺加上強勢貨幣政策,意味派往阿什哈巴德的海外僱員,要付出比平常更高的價錢來購買日用品和服務。

  此外,報告指出,中東一些海灣國家引入了增值稅,加上貨幣匯率強勢,也令海外僱員的生活費用上升。關禮廉舉例稱,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於今年初引入了5%的增值稅,引致通脹加劇。同時,當地貨幣走勢強勁,使外派員工的生活費用變得高昂,也大幅推高了杜拜、阿布扎比等城市的排名。但他指出這也屬個別例子,相信只在短期內出現。

  ECA的「生活費用研究」主要針對全球450個地點進行研究,比較外派僱員在食物、家庭用品、娛樂用品、衣物、汽車開銷等日常消費,但不包括住屋租金、子女教育等通常涉及福利津貼的開支。

  在香港生活到底有多貴?

  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昨發表「生活費用研究」調查,香港已成為外派僱員生活費用最高的東亞城市,物價水平已遠超國際城市倫敦、紐約及悉尼等。

  雖然,香港貴絕全球的樓價已毋須多說。除去這一因素,根據ECA生活費用研究的日常貨品例子,一公升汽油在香港需2.32美元(下同),倫敦需1.83元,悉尼需1.24元,紐約僅需0.94元。油價貴、泊車位更貴,也難怪港人感歎「上車難」,不僅樓買不起,車或許也開不起。

  港人注重勞逸結合,空閒之餘都會相約飲茶喝酒。調查指出,一中杯泡沫咖啡在香港要4.78元買到,紐約需4.08元,倫敦需3.51元,而悉尼只需3.38元。其次,500毫升酒吧啤酒香港需12.23元,大幅超過了紐約9.95元、倫敦9.12元及悉尼8.84元。另一方面,四項調查的日常貨品中,香港是電影票價格較低的區域,倫敦需18.14元,紐約需16.22元,悉尼也要15.16元,而香港只需14.86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