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料印花稅收入減 陳茂波:今年盈餘或較預計低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表示,年初估算今年盈餘400多億元,現時估計相差不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年初發表的2018至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預計,2018年帳目錄得400多億元的綜合盈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透露,現時估計或會較少,但「上落唔會太大」。

  陳茂波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導致香港宏觀經濟放緩,樓市交投淡靜,所以當局印花稅收入減少,早前土地發售出現流標,因此政府整體總收入會少一點,但和預期數字「上落不會太大」。

  2017年財政預算案發表時,香港財政盈餘曾錄得1400億元的水平。如果盈餘數字坐實,那就意味着,今年財政盈餘只有去年三分之一。

  陳茂波表示,歐美國家緊縮的金融政策持續,美國極有可能在本周再度加息,明年亦不排除加息可能性。日前,歐洲央行決定停止其債券購買計劃,被外界解讀為結束了多年的量化寬鬆。英國及加拿大的金融政策亦偏緊。本港資產市場及經濟氣氛亦受到影響,具體影響表現在營商氣氛變得審慎。另一方面,通脹有上升壓力。出口方面,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經濟增長皆出現放慢迹象,明年對外貿易或因此將受壓,消費將面對壓力。陳茂波預料,香港今年全年經濟增長3.2%,全年通脹率為2.7%。

  樓價自8月起連續回落3個月

  政府另外一個收入來源就是印花稅。不過,本港股市及樓市均轉向淡靜。

  本港住宅物業市場自8月起出現調整,差估署的數據顯示,10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7月高位下跌4%。11月與12月,樓市整體還是處於相對淡靜的情況。陳茂波指,即使樓價回落,仍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三季為74%,過去20年來的平均數為44%。10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2017年12月累計上升8%,較1997年的高峰高出120%,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市的情況。

  陳茂波稱,要解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最根本的做法是透過各項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特區政府在過去數年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未來3到4年的一手住宅單位總供應量仍有9.3萬個。工商舖方面,陳茂波指出,香港除了缺乏土地興建住房,寫字樓的情況亦一樣。政府暫無計劃放寬工商舖需求管理措施,不過會密切留意市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