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白色聖誕去日本定歐洲?英鎊歐元跌不停 YEN堅挺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

  

  就快到聖誕,如果是5天工作的打工仔,今年只須請1日假期,就可以一口氣連放5日長假,有咁長假期,當然外遊度佳節是首選。要想度過一個既浪漫又慳錢的白色聖誕,除了須考慮機票價格外,外匯攻略也不能少。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想去日本北海道過個白色聖誕,或者明年3月去日本賞櫻,唱YEN就要睇準時機,愈早唱未必愈抵!皆因市場普遍看淡美元,因美國經濟增長放緩,明年或會減慢加息幅度,明年美元強勢難再現,大摩更指美元現時被高估10%至15%,並預期明年可望見到美元走弱,歐元、日圓及新興市場貨幣將展開漲勢。

  不過,有外匯分析師認為,日圓避險角色減弱,加上日本是最後退市的國家,日圓明年最多橫行,出現大幅度反彈的機會微,除非明年第二季美國政府出現停擺,日圓則可望走高。

  王良享:可考慮於114低吸日圓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近日避險情緒沒有推高日圓匯價,由10月初至今金價反受避險情緒而衝高,日圓兌美元由10月初至今未見大幅上揚,僅累升0.5%,可見日圓避險效用不大。因為市場普通預期日本將為最後一個退市的國家,如果沒有一個類似金融風暴的事件爆發,預期日圓明年以橫行為主。如果想於今年年底吸納日圓,中短期而言,可考慮於114水平吸納日圓。

  王良享認為,如果美國明年第二季政府出現停擺,屆時將是日圓最強的一刻。接其他國家開始繼續加息,而日本可能去到2020年仍然保持量寬政策,所以明年下半年日圓兌其他貨幣將走弱。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也指,當環球經濟轉差時,那日圓很難再扮演資金避難所的角色,加上現時日本目標一直是維持日本10年債於零息的位置,相信投資者要避險,較大機會走向美債市場避險,而不會走到日本債券那邊避險,令日圓避險功能明顯減弱,預期未來日圓將於111至115之間上落。

  溫灼培﹕若「軟脫歐」 英鎊上望1.4

  溫灼培表示,由現時至年底日圓匯價將不會有大差別,因為去到明年2月日本與美國談判時,日圓匯價或會出現變動,因此要唱YEN應該聖誕前後沒有太大差別。

  既然YEN短期難見大幅下滑,要過個白色聖誕,歐洲或是另一選擇。歐元及英鎊可謂「難兄難弟」,今年以來持續下跌,想遊歐的讀者機會來了。

  早前英國受脫歐問題困擾、法國爆發「黃背心」反政府示威等等,這些事件皆令英鎊及歐元重挫,英鎊近日跌幅最大,英鎊兌美元一度低見1.2477美元,創20個月新低,兌港元則跌至9.7996。分析指,明年英鎊及歐元走勢要視乎英國脫歐發展,歐元或已築底,料歐元兌美元於1.12已見底,明年歐元或會逐步向上。

  溫灼培表示,英鎊兌港元於過去40年,只有5次去到現時這麼低,即英鎊兌港元見9.8,所以現水平算吸引,但英鎊會否喘定,仍要視乎英國是否硬脫歐,若然硬脫歐,不排除英鎊匯價會進一步下滑。不過,如果英國能夠順利脫歐,不排除現時英鎊匯價相當吸引,最終視乎英國是「硬脫歐」,還是「軟脫歐」。如果是「軟脫歐」,英鎊兌美元有力上試1.40。

  歐元築底 明年或逐步向上

  王良享則指,英鎊於2016年英國公投時,差不多公投前後已經是反映了其大部分負面因素,所以當時英鎊跌至1.2以下,及後英國與歐盟進行談判,市場憧憬有利好消息,英鎊才反彈至1.4水平。中性而言,脫歐對英國GDP損失達6%,若然最後脫歐談判無果,英鎊或回落至1.2。

  歐元方面,王良享認為,歐洲近日民粹主義比較高漲,很麻煩,而歐央行今年年底會停止買債,年底並會公布明年如何推出債券再投資,歐洲或會學美國一樣,一邊加息一邊對到期的債券再作投資。

  「歐洲目前通脹不低,通脹為2%情況下,可能明年年中會討論加息,預期歐元已將近見底,料歐元於1.12見底,明年歐元或會逐步向上。」王良享說。

  溫灼培則指,由於歐洲仍然「立立亂」,看淡歐元,但如果英國順利脫歐,則看好歐元及英鎊,並看淡美元。歐洲的貨幣政策比美國優勝,因匯價已經頗低,加上歐洲開始收水,美國加息周期似見頂,可見歐元勝過美元,但問題是歐洲受到很多政治因素困擾,正遏抑歐元漲幅,當中最大的政治因素是英國脫歐的問題。若然英國脫歐能夠解決的話,相信單一這件事或令歐元有顯著反彈,屆時歐元有力上試1.2,若然真的要反彈,相信會是個大的轉勢,並非一個小小的反彈。

  澳紐短期勿沾手

  在中美貿易戰下,澳紐兩隻高息貨幣今年都無運行,澳元及紐元至今持續下跌。外匯分析師紛紛建議,澳紐暫不宜沾手,若真想買入,可考慮紐元。溫灼培表示,澳紐這兩隻貨幣較受到內地經濟的影響,而內地經濟最大的隱憂是中美貿易談判,因此澳紐難預測,總之較麻煩,暫時不值得吸納。

  王良享則指,由於內地經濟疲弱,拉低澳元匯價,加上近年市場慣常用了內地股市升跌的風險胃納,與澳元掛。即如果A股跌時,澳元都可能跟下跌。現時A股似乎短期都沒有大反彈的象,因此即使美元跌,澳元升幅都不會太多,兌美元最多反彈到0.76。

  相反,他看好紐元表現。他指出,由於紐元處於低位多年,至今當地通脹去到中位,與央行目標1%至3%,接近2%,預期明年新西蘭央行對加息或會出現改變,加上新西蘭出口都是農產品為主,似乎較少受到關稅政策影響,這都利好紐元。

  貿易談判前夕 人民幣窄幅上落

  隨着中美貿易戰暫緩,人民幣向下調整壓力也減慢,12月上半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漲336個基點,幅度為0.48%。市場對明年人民幣走勢看法兩極,不少分析指人民幣兌美元在未來6個月內跌破7,最悲觀兌美元或低見7.6,但亦有人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不會跌穿7。

  大和發表報告指,內地的美元債務被低估,預期美匯指數有機會挑戰100以上水平,人民幣明年將進一步貶值至7.6;高盛則指,只要中美對話還在繼續,人民幣料會保持在7上方,預測未來3個月兌美元為6.95。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也指,預期人民幣明年會相對窄幅上落,貿易談判前,令到人民幣短期隨時會上升,因為人民幣於貿易談判時下跌,美國或會於現有條件下加多匯價條件,為避免此情況出現,料內地會想法去穩住人民幣。 林德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