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美元指数弱势延续 人币中间价上调111点

2018-12-21
来源:新浪财经

  

行情图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美元指数(96.3967, -0.0590, -0.06%)弱势延续,人民币(6.8928, 0.0078,0.11%)中间价报6.8825,上调111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36,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6.8970。

  美元指数弱势延续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

  英国央行周四晚间公布利率决议,维持政策利率0.75%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9-0支持维持利率不变,预期9-0;MPC以9-0维持国债购买规模4350亿英镑(1.2659,0.0007, 0.06%)不变,以9-0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符合预期。

  货币政策委员会重申11月时的判断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货币政策的收紧是渐进、有限且适当的。但委员会也指出,货币政策可以视英国退欧实际情况而收紧或放松。

  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放缓 新兴市场未雨绸缪

  一些新兴市场央行也采取行动未雨绸缪。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泰国央行上调指标政策利率25个基点至1.75%,这是泰国央行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根据泰国央行的声明,加息决定背后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建立政策空间。声明指出,整体而言当前金融稳定性仍然良好,但有必要提高利率,以获得更多货币宽松空间以支持未来经济不确定性。不过,在美联储加息、美元强劲的背景下,不少东南亚国家,包括印尼和菲律宾央行都不断收紧政策以防止货币贬值。

  而在20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尽管日本经济面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2%的通胀目标更难实现的风险。周四瑞典央行也宣布加息,这也是该国央行7年多来首次加息动作,将关键政策利率从-0.5%上调至-0.25%。瑞典央行表示,目前通胀已回到正轨,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放慢加息步伐。

  押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 对冲基金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

  “尽管中美货币政策再次分化,但市场聚焦点已经转向并预期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人民币汇率迎来企稳机会。” 12月20日,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分析师Viraj Patel分析说。多位外汇交易员分析说,此前数次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剧烈动荡,但此次整个外汇市场显得相对“平静”。鉴于明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几率大增与美元指数下跌压力增加,多数对冲基金根本没打算趁着美联储12月加息沽空人民币套利。

  “银行与企业的购汇套利盘也随着美元指数大跌迅速离场,他们的空头回补反而加大了人民币反弹幅度。”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经历4月以来的多轮波动,当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均衡汇率已从高估转向低估,进一步向下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若中国经济能在明年上半年守住增长底线,将从根本上引导人民币汇率步入长期平稳波动的态势。

  人民币汇率压力有所下降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预计将实行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美国经济回落及联储加息次数预期减少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压力有所下降,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边际放松。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货币政策将由结构性“滴灌”或转向总量性适度扩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