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肇始:本港已暫停從內地輸入種豬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陳肇始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內地多個地方,令不少市民擔心食用豬隻的問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本港及供港內地註冊養殖場,至今都無出現非洲豬瘟個案;而本地所有養豬場已暫停從內地輸入種豬。她強調,市民可在本港放心食用經煮熟的豬肉和豬肉製品。

  陳肇始表示,非洲豬瘟是豬的傳染病,不會傳染人類,不構成市民食物安全風險,市民可放心食用經煮熟的豬肉和豬肉製品。本港至今並無出現非洲豬瘟個案,及加強包括本地養豬場、屠房和口岸的生物安全工作,並會視乎事態發展實施進一步措施。

  她指,食環署及漁護署已加強各環節的非洲豬瘟預防工作,包括加強清潔和消毒進出屠房及養豬場的車輛和人員。食環署人員會在邊境管制站,檢查每批入口豬隻的動物衛生證書及健康狀况;同時,所有進口及本地活豬,在屠房需經宰前和宰後檢疫,方可供應市場。她又表示,當局將加強堵截非法進口鮮肉。如豬隻出現疑似非洲豬瘟病徵,樣本會即時送到漁護署實驗室進行快速測試。

  她又稱,儘管非洲豬瘟並不涉及食物安全的問題,但基於防控疫病傳入本地養豬場的需要,若豬隻被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或來自涉及疫情的養豬場,將該些豬隻銷毀,防止該等豬隻流出市面。她指,近期內地供港活豬數量和拍賣價未見異常波動。她又提醒,市民必須徹底煮熟豬肉才可食用,及不應購買來歷不明的豬肉。

  此外,漁護署已修訂養豬牌照的規定,由下月12日起,禁止養豬場使用含動物原性的廚餘餵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