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改建另類住宅商機大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報

  之前提及香港政府容許工廈改建為過渡性住宅,乃特首林鄭月娥的德政,但實施細則上要適當地調整,比如臨時准許證只得5年期實在太短了,令有興趣把工廈改建過渡性住房的業主卻步,港府應考慮作出若干的政策修正。

  內地城市雖然居住環境比香港寬敞,但打工仔同樣面對租金高昂問題,內地眾多城市也採取彈性措施,增加住屋供應。例如近年內地各地方落實中央指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大力鼓勵地產商興建長租公寓-即係長期用作出租的住宅公寓。從而降低城市生活成本,令外來人口可以較容易找到負擔得起的居所,方便留住外來人才。

  內地改造公寓日趨多元化

  內地不少地方政府或者國企有不少空置或陳舊的辦公室,地產商看到商機,同這些政府及國企機構合作,由地產商承租那些空置辦公室大樓,斥資進行改建翻新,改做長租公寓,甚至改做安老院社。

  最近必勝就去了一趟重慶,參觀重慶地膽內房股龍湖集團(960)的長租公寓,項目位處一幢原有商用大廈其中幾層,雖然名為長租公寓,但這類住宅一般租約期僅一年,有一些更短至三個月,主要目標客源是那些單身人士或年輕夫婦,或者新遷入當地的外地人。

  那個長租公寓房間有點像酒店房,但環境挺好,還設有公共空間:客廳、飯廳、會客室、公共廚房、還有健身室。租戶不必終日留在自己的寢室,可以四圍走走,恍如大學的學生宿舍,環境挺舒適的,該項目的負責人介紹。許多新來重慶工作的年輕人,在重慶沒有認識幾個朋友,住這裏便交了許多朋友,比一般的住宅鄰里關係更親近。這類長租公寓租務非常火熱,出租率長期處於九成以上。以龍湖旗下長租公寓品牌冠寓為例,目標客源主要是公司客,適合作為公司員工的宿舍,租客男女比例為47:53。

  有趣的是,在同一幢大廈裏,龍湖在其他樓層開設養老公寓,即港人所認識的安老院社。這是龍湖集團另一項新業務,現時尚處於試驗階段,不過,已相當具規模,這邊的安老院社環境遠比香港的老人院好,居住在養老公寓住房都是獨立房間或者夫妻房,同樣有眾多公共室間,還有醫療室、餐廳、娛樂室、會議室以至宴會廳等,可謂一應俱全。

  可見由工商類物業改建住宅項目極具彈性,有甚多可塑性。所以政府只要放鬆工廈改建過渡性住房的限制,工廈可以變成為工作室、青年旅社、過渡性住宅、宿舍、共居空間、安老中心、甚至酒店,最重要放心交給市場,那些工廈業主自然會想出最效益的方案,政府不必操心。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