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6

道指跌幅擴大 明年初見21000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報

  上星期美國聯儲局如市場預期加息四分一厘後,美股持續波動。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除非中國同意重大調整經濟政策,否則雙方可能無法在90日談判期結束時達成貿易協議。這消息也令美股承壓。

  踏入12月,華爾街股市一反常態大幅滑落,市底明顯轉弱,似乎已扭轉了不跌神話。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今年10月最高的26960點,下跌至執筆時的22500點。

  加息為打擊美股原因之一

  華爾街股市下跌肇事原因繁多,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將之歸咎於聯邦儲備局收緊貨幣政策。無可否認,美息是打擊美股的一項主要因素。今年年初,華爾街股市就是因為美國十年期長債息口升上2.8厘水平而大跌。不過聯儲局加息不是要扼殺經濟的增長,而是要結束2008年因救市所採取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防經濟過熱通脹上升。

  金融市場目前最擔心的是美國以至全球經濟明年可能陷入衰退,因此資金流入美元債市避難,令長債息口下跌,出現息口倒掛現象。這現象是投資者預期未來經濟將出現衰退,股市走在經濟的前頭,投資者現在拋售股票是正常合理的反應。

  市場擔憂中美貿易陰霾

  不過投資者擔心經濟衰退,不是因為息口上升,而是中美貿易陰霾揮之不去,雖然現在中美已重返談判桌,但市場普遍擔心未必容易達成協議。

  從美國道指走勢圖看,美股現時阻力在23100點水平,在明年2月底前,有機會下試21000點,因為在90日限期內任何風吹草動將令美股出現壓力,並繼續尋低。

  汇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李慧芬(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