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建行大學成立 田國立冀共享資源 解決普惠金融難題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木子報道:為培養新金融人才,深化產教融合,建設銀行宣佈正式成立建行大學,下設九個專業研修院。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上图)表示,大學科研培訓並重,不只針對建行員工,也面向社會,尤其中小微業者,希望透過金融專業知識的普及和教育,解決普惠金融的難題。

  為辦好建行大學,建設銀行已成立產學研統籌推進領導小組,田國立任組長,統籌推進產教融合工作。行長王祖繼擔任校長,大學初期下設九個專業研修院,包括普惠與零售、住房金融、金融科技大資料、客戶關係、資管業務財富管理、國際金融、風險管理、領導力、員工成長等。

  田國立表示,建行大學揭牌成立,是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啟動新時代金融創新變革的一個重要起點,目標是要讓更多人享受高品質的金融服務。他指出,建行大學既是面向內部員工的職業教育平臺,也是推進產教融合、賦能社會的教育培訓平臺。將在開放辦學、共建共用中,用金融力量服務大眾安居樂業,致力建設現代美好生活。

  普惠金融是個世界性的難題,田國立表示,現代科技給瞭解決辦法,業界也做了一些嘗試,但遠遠不夠,好多課題需要跟大專院校和高科技公司一同研究,要走出一條新路徑,各方團結起來解決這些問題。他認為,科研院所不缺知識和產品,公司也有成熟的產品,銀行有充分的金融資源,但是怎麼整合需要大家下工夫。建行大學將探索金融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結合的教育模式,與國內外一流高校強強結合、優勢互補、資源分享,把鮮活的社會問題作為研究課題。

  事實上,共用的概念已是建行重要的企業文化,從近年力推的房屋租賃服務,再到最近開通的勞動者港灣,甚至剛剛成立的建行大學,都是推行一種共用的社會責任,田國立坦言,共用經濟首先從共用廁所開始,"國有資產,老百姓進來大家上個廁所,其實就讓他交融了,讓客戶、銀行,多方在這裡聚會!"建行還專門開發了一個APP告訴大家,哪個勞動者港灣有設厠所。"要讓最高的科技產品跟最普通的老百姓的需求結合起來,我覺得這才能找到未來科技發展的生命力。"

  建行過去也有搞員工培訓,但田國立認為還不夠,很多中小微業者,太需要金融的普及教育了,"普惠金融搞不好,就是因為微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兩三年!"他指出,金融是社會的第三產業,所有的社會痛點都是機會,普惠金融不光是給錢就行,還要提高企業的生存期和知識結構,讓他們把握好市場風險、產品未來趨勢,堅守遵從法律法規,成熟運用金融產品,中國未來才能有好的經濟前景。

  建行大學將會成立“普惠金融商學院”,就是面向中小微業者。田國立直言,建行要開門辦學,把中小微商學院建起來,在企業家、創業者中掀起一場金融普及運動,幫助他們增強信用意識、豐富金融知識、瞭解金融工具、熟悉融資政策、依法合規經營,從根本上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實際上,為推進建行大學建設與國家戰略、民生需求緊密結合,建行大學早已啟動了“金智惠民”工程,重點為小微企業主、個體工商戶、扶貧對象、涉農群體、基層鄉鎮扶貧幹部等開展培訓。

  今年以來,建設銀行已先後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西南財經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南開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知名院校簽訂合作辦學協議,並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商學院、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穆勒中心等國際知名院校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

  建行大學還將聯合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復旦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11所境內外知名高校共同發起,與全國重點高校組建“新金融人才產教融合聯盟”,共同開展課題研究、成果轉化、職業培訓等,實現銀校供需對接、資源轉化、價值交換和利益共用,深化教育鏈、人才鏈、創新鏈和產業鏈的進一步貫通,共同推動教育與金融產業協同發展。

  田國立強調,大學至少每年要開一次像樣的年會,在全球大家輪流主持,會著重大家的創意選擇,"既然聯盟了不光是簽簽協議就完事了,我們也會給科研成果有個最終的評比,而且我們每年會有一個總結,國內國外大家互動起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