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最惨圣诞前夜!道指暴跌650点创10年纪录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_104941376_hi050189086.jpg

  传闻指特朗普与辞退鲍威尔。(图:路透)

  【香港商报网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24日)抨击美国独立的中央银行,称美联储是该国经济面临的唯一问题。之后美股三大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道指收盘时下跌650点创下十年来最糟糕记录。

       特朗普再向美联储开火

  特朗普在其24日一早的推文中称,“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是美联储。他们对市场没有感觉,他们不理解必要的贸易战争或强美元政策,甚至不理解民主党在边境上迫使联邦政府关门大吉。美联储就像一个强大的高尔夫球手, 不能得分, 因为他没有触觉,他不能推射!”  

QQ截图20181225013332.jpg

  特朗普发文向美联储“开火”(图截自特朗普个人社交媒体)

  据了解,这已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公开的批评美联储主席。今年10月,特朗普就曾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达不满。当时,特朗普称“每次我们做一些好事,他(鲍威尔)就加息,好像加息让他很开心一样。”这之前,特朗普还将美联储称为“最大的威胁”,甚至“开喷”:美联储已经“疯了”!

  据报道,特朗普对美联储的不满由来已久。鲍威尔由特朗普提名,今年2月就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任后,特朗普多次就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公开表达不满和反对。CNN披露,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咨询顾问小组,他依法是否有权让鲍威尔去职;美联储12月19日今年第四次加息,特朗普再次提起这件事。报道说,白宫内部迄今没有确定法律是否赋予特朗普解除鲍威尔职务的权力。

  虽然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22日否认特朗普打算撤换鲍威尔,但仍难以掩盖特朗普对美联储和鲍威尔的不满。美联储19日宣布加息,美国股票市场大跌。加息前一天,特朗普警告美联储不要“再犯错”。姆努钦22日写道,特朗普告诉他,“完全不同意”美联储货币政策,现阶段加息“绝对是糟糕的事情”。  

_104941350_hi051285523.jpg

  美股一片红。(图:路透)

  CNN以多名白宫官员和接近特朗普的人为消息源报道,股市多次“跳水”,白宫内部弥漫焦虑情绪,特朗普面对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迹象日益不安。而在24日的交易日当天,道指收盘暴跌653点,创在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圣诞前夜交易日;纳斯达克综指跌2.21%,标普500指数跌2.7%至2017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标准普尔指数的所有11个板块均下跌。

  CFRA研究公司的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上周疲软带来的抛售和低于平均成交量的交易相结合,这让机会交易者可以在没有太多观望的情况下推低股价。”

  而更令市场震惊的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日发布声明称,该国六大银行有足够的信贷可以扩展到美国企业和家庭,由此“触发人们对经济实力和盈利能力的怀疑之心”。

  道指重挫650点 标普跌2.7% 美股陷入熊市  

收盘:道指重挫650点标普跌2.7%正式陷入熊市

 

  北京时间25日凌晨,美股周一大幅收跌,道指下挫逾650点,失守22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陷入熊市区域。投资者仍在权衡美国政府停摆以及特朗普可能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消息。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表明市场担心2019年出现经济衰退。  

  美东时间12月24日13:00(北京时间12月25日02:00),道指跌653.17点,或2.91%,报21792.20点;标普500指数跌65.52点,或2.71%,报2351.10点;纳指跌140.08点,或2.21%,报6192.92点。

  周一美股低开,主要股指早间反弹,纳指一度转涨,因著名对冲基金经理David Tepp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最近美股下挫时买进了一些股票。不过Tepper警告称:“现在市场状况仍然艰难,你必须警惕你的风险敞口。”

  但投资者将美股反弹视为卖出的机会,主要股指短暂反弹后继续走低,最终大幅收跌。

  市场驱动力量是什么?

  圣诞节前夕,周一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提前收盘。美股市场将在周二圣诞节假期休市。本周剩余时间内美股与债权市场正常交易。但随着许多交易员离场度假,预计交易量将会萎缩,市场波动性随之放大。

  白宫政治局势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据一些不同渠道的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解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职务。美联储最近的加息行动导致美股接连重挫,令美国总统特朗普怒火中烧,他想要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消息令市场感到担忧。  

  周末白宫经济顾问试图平息投资者的担忧。即将担任白宫幕僚长的米克-穆尔文尼(Mick Mulvaney)对媒体表示,特朗普“现在已经意识到”他不能解雇鲍威尔。而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则表示,特朗普并没有暗示要解雇鲍威尔。

  美国财政部周日发布推文称,财政部长姆努钦与美国六大银行——美国银行(22.73, -0.64, -2.74%)(BAC)、花旗银行(C)、高盛(156.35, -3.70, -2.31%)(GS)、JP摩根大通(92.14, -2.03, -2.16%)(JPM)、摩根士丹利(37.01, -0.67, -1.78%)(MS)、以及富国银行(43.6, -1.52, -3.37%)(WFC)的CEO进行了对话。姆努钦向他们保证:如果周一美国股市继续下挫,将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

  姆努钦周一还将与特朗普的金融市场工作组进行会晤,以讨论协调工作、确保市场正常运作的问题。与会者包括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代表。

  特朗普周一继续攻击美联储,他在推特(26.45, -0.86, -3.15%)上表示,美联储是美国经济的“唯一的问题”,批评美联储对美国经济“麻木不仁”,不理解贸易战以及强势美元的必要性。  

 

  上周五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宣布将在2月底离职,他在辞职信中表示与特朗普的观点有分歧。

  与此同时,市场还在权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影响。美国联邦政府22日凌晨因预算僵局开始部分停摆,虽然两党议员继续协商,但并无进展。由于两党持续拉锯,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警告说联邦政府关停“很可能”持续至明年1月。特朗普表示不会对他最重要的竞选承诺让步,而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22日明白表示不会同意边境墙预算。

  与前几次停摆不同的是,这一次国会和白宫都没有争相推动恢复运作。特朗普取消去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度假的计划,继续留在白宫,而负责与他协商的国会领袖们则已经放假。

  与今年前两次停摆不同,这次于周六开始的停摆仅涉及部分联邦政府部门。2019财年政府可支配支出为1.24万亿美元,15个联邦政府部门中暂时关闭的这九个部门约占其中四分之一。包括国防、健康和人力服务、退伍军人事务在内许多最大的政府职能已经获得可维持到9月份的资金预算。

  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情绪加重了美股的下行压力。周一美股收盘时,美国WTI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已下跌超过4%。

  加拿大皇家银行(66.36, -0.57, -0.85%)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策略全球主管Helima Croft表示,油价持续下跌表明投资者担心2019年会出现经济衰退。他表示:“我认为,我们在石油行业看到的情况是2019年经济衰退的巨大担忧。这确实对市场造成了很大压力。”

  焦点关注个股 

  特斯拉(295.39, -24.38, -7.62%)(TSLA)收跌7.6%。该公司CEO马斯克表示,尽管“时间紧迫”,但公司应该能在年底前交付所有Model 3的订单。

  亚马逊(1343.96, -33.49, -2.43%)(AMZN)收跌2.4%。彭博社报道称,一份秘密档案显示,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的JEDI项目涉嫌招标腐败,国防部高级顾问、国防部长得力干将之一Sally Donnelly以前曾开设公司,而AWS是该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

  Facebook(123.92, -1.03, -0.82%)(FB)收跌0.8%。据数据分析机构Statista,12月9日到15日对1000位美国人的在线问卷调查显示,Facebook已经“沦为”了美国人最不信任的科技公司,不信任程度高出第二名整整五倍。

  其他市场表现

  周一亚洲市场收盘涨跌不一。中国上证综合指数小幅收高。日本股市因节假日休市。欧洲股市下跌。 

  ICE美元指数下跌0.2%。黄金期货价格攀升。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