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非洲投資價值日益顯現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

  隨着「一帶一路」戰略倡議的落實以及中國與非洲國家合作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從中獲益良多,經濟社會面貌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如今,隨着非洲大陸經濟面貌的日新月異,非洲各國的經濟發展也正日益受到全世界的重視,與此同時,關注非洲的投資者也越來越多,在不少投資者眼中,非洲的投資價值正在日益顯現。

  非洲前景之所以看好,中國因素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與非洲國家素來有良好的交往,在長期的國際合作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特別是新世紀以來,隨着中國國力的快速成長,中國與非洲的經貿合作日益加深。中國對非洲的投資與援助完全本着平等、互利、共贏的精神,奉行「不干預內政政策」。中國的這一態度和做法與西方國家大相徑庭,因而深得非洲國家歡迎。資料顯示,自2003年以來,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增長了40倍,幾乎每個非洲國家都有中國的投資。自2009年開始,中國就一直是非洲地區的最大經貿夥伴。也正是由於中國與非洲之間的經貿往來成果豐碩,甚至在許多領域超越了美國和西方國家在非洲的影響力,因而,不時招致西方媒體的說三道四甚至抹黑。

  非洲發展前景獲看好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再次給非洲發展帶來重大機遇。正如摩洛哥駐華大使梅庫阿爾在2018「一帶一路」走出去國際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所說的那樣,「有一些國家人民在捱餓,他們的生活水平與其他地區是有差距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改善這種情況提供了非常寶貴的機會,不僅僅對於摩洛哥,對於全世界都是這樣的,我們非常希望能夠進行更加緊密的合作,讓『一帶一路』倡議落到實處。」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於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許多非洲國家領導人聞風而動,立即表示會來華出席高峰論壇,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建言獻策,為中非合作尋求新的機會。

  在中非經貿合作的持續推動之下,在「一帶一路」發展倡議的引領之下,近年來,非洲的發展已經出現了比較明顯的變化。在非洲的局部地區已經出現了不少經濟增長新亮點,非洲的發展前景也被國際組織和國際社會所看好。據2018年1月份世界銀行發布的2018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預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經濟平均增速為3.2%。在撒哈拉以南的43個非洲國家中,預期平均經濟增速比全球平均經濟增速快0.1%。預期經濟增速快的非洲國家主要是非資源密集型國家,其中埃塞俄比亞為8.2%,象牙海岸7.2%,塞內加爾6.9%,坦桑尼亞6.8%,肯尼亞5.5%。2018年7月1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新版《世界經濟展望》表示,今後若干年內,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總體經濟增長將快於人口增長,許多國家的人均收入將提高,該報告預計撒哈拉以南非洲2018年和2019年經濟增長3.4%和3.8%,其中,低收入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5.0%和5.3%。

  非洲將成全球經濟增長第二快地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7年曾預測,未來4年,非洲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第二快的地區。從人口結構看,非洲是21世紀全球最「年輕」的大陸,是老齡化世界中的一塊「綠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報告說,到2030年非洲未成年人數量將增加1.7億,只有增加對未成年人的投入才能讓非洲收穫人口紅利。報告認為,目前正處在一個關鍵時刻。如果政策得當,到2050年,非洲人均收入將可以增加四倍。根據麥肯錫公司的研究報告,到2025年,非洲的消費者及商業支出將超過5萬億美元,成為世界上又一個增長引擎。而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非洲已經成為不斷優化重塑的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中的重要一環。

  現時,雖然非洲總體上經濟水平仍然比較低下,基礎設施落後,而且不少國家仍然面臨貧困、飢餓的困擾,戰爭、動亂仍不時在少數國家上演,但無論如何,今天的非洲發展面貌已遠非昔日可比,如今,非洲以其富饒的自然資源、廣闊的市場、豐富的人力資源以及較大的經濟發展潛力,吸引着全世界各方的關注。這片廣袤的土地正在日漸向好的大趨勢中繼續發展。投資非洲正是大好時機。顏安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