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请回答2018:这些表情包里有多少你的回忆?

2018-12-25
来源:凤凰文化

  2018就要过去了。回望这一年,你还记得什么?

  是“十大流行语”,还是“年度汉字”?是几个让大家难忘的事件?还是几张深入人心的面孔?

  我们选择通过表情包回望这一年。它们既调侃当下,也记录时代;既反应人们的焦虑,也被当作这个年代的“反丧剂”。

  这些储存在手机中、与热点事件相伴而生的图片,恰恰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社会人”就不能是个宝宝了?

  在小猪佩奇之前,大概没人会把一只长得像吹风机一样的粉色小猪当成文身。

  2018年,这在表情包里成为可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猪佩奇”表情包

  这样错位的表达给人带来强烈反差的同时,“小猪佩奇”的贴纸、手表、挂件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

  当曾经“圈地自萌”的他们逐渐成为“社会人”时,他们或许怀念那个未曾长大的过去。

  就像一位网友写的那样,“化身‘奶味十足’的‘社会人’,不过是想活得简单一点。”

  物以类聚,人以“眼神”分

  “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广东人。”在微博上第一次发这句话的网友大概是带着苦笑按下发送按钮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确认过眼神”表情包

  “地图炮”似乎永远能在社交媒体上找到热度——从几年前的甜咸粽子之争,到今年的“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广东人”,无一能脱离地域差异的话题。

  不过这一句式,在完成了“地图炮”的使命后,再次通过社交媒体发酵,甚至引发了一次“造句大赛”。

  “确认过眼神,是我爱的人”“确认过眼神,是我要买的包”……《咬文嚼字》认为,这正反映了人们面对海量甚至虚假信息时希望得到“确认”“甄别”的心理。

  “日常迷信”拜“锦鲤”

  “确认过眼神,你我都是爱转锦鲤的人。”

  2018年,“锦鲤”不再是锦鲤,它可以是信小呆、杨超越或者魏璎珞。“锦鲤”成了当下年轻人“日常迷信”的一种“转运符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锦鲤’杨超越”表情包

  可你要问这“锦鲤”有多大作用?其实很多人并不当真,只是借网络表达自己的愿望。有网友就直言,虽然知道“垂死挣扎”没什么用,但“锦鲤还是要拜的”。

  不管能否实现,这大概代表着不少年轻人对“不劳而获”生活的向往。只不过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求而不得的。

  “发际线男孩”的“网红”路

  当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关心自己的发际线时,00后小吴因为一次“天价”提发际线的消费火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眉有办法”表情包

  丰富的表情、独特的相貌……“发际线男孩”小吴几乎是瞬间完成了从素人到“网红”的转身。

  此后,曾宣布不进“娱乐圈”的小吴,最终还是“眉有办法地进了这个所谓的娱乐圈”。

  小吴曾坦言,由于自己家境并不好,才希望通过努力帮助家人、回馈粉丝。同时他也说,自己就是一个做房地产中介的上班族,只是顶了一个网红的标签而已。

  满满的正能量还为小吴聚拢起一批自称“眉粉”的粉丝。

  最狠打脸莫过于“真香”

  因为一档综艺节目,王境泽的“真香”成了“打脸”专用表情包。

  有人为“真香”的表情包做了这样一句注脚——“flag就是用来推翻的,誓言就是用来背弃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真香”表情包

  这样的场景也许似曾相识——曾经不喜欢某个电视剧,发誓不要吃某种东西……但最终都实现了吗?人们可能会因为好多原因,做了的事儿和说过的话背道而驰。

  “打脸”时刻,你大概需要用“真香”给自己一个开脱的理由。

  “吃热狗”背后的全网狂欢

  “全国高校沸腾了,宿管阿姨都懵了……”

  在不少旁观者一脸迷茫之时,“网生代”的年轻人相信,IG战队为中国赛区夺下首个《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是值得载入2018年历史的事件。

  毕竟为了这一刻,全中国的《英雄联盟》玩家已经等待了8年。夺冠之后的狂欢也颇具“网生一代”的特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思聪吃热狗”表情包

  王思聪吃热狗的表情包成了网友狂欢的一部分。同时这张图片背后带有太多复杂的情感元素——搞笑、自豪、终于被认可,以及2018的我们可不是那么容易被打败呀。

  2018年尾,这样一张表情包悄然走红——今天也要加油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冲鸭”表情包

  一句平淡的口号,因这个年代特有的卖萌表达而有了一种时代气息。

  2019,向前冲鸭!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