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永續債發行箭在弦上 為商業銀行帶來新水源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報

  分析指,永續債加入意味?銀行資本補充工具箱再添新成員,將支持中小銀行發展業務、回歸本源。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廖非凡報道:12月25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儘快啟動永續債發行。今年以來內地強監管舉措讓商業銀行承壓,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認為,發行永續債可緩解當下銀行業的資本補充壓力,特別是有利於非上市中小銀行補充非核心一級資本,推動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業務逐步回歸本源。

  銀行「補血」添新工具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本報介紹說,「永續債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沒有明確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長的債券,政府或企業可用於籌措長期資金」。內地永續債已經發展了多年,非金融企業發行的永續債存續規模已經超過了1萬億元,涉及400多發行人,地產、工業等領域是永續債發行的重點。海外銀行發行永續債已有較多實踐,而內地銀行尚無先例。目前,銀行外源性資本補充工具主要有普通股、優先股、可轉債、二級資本債等,永續債的加入意味着資本補充工具箱再添新成員。

  新華社昨天援引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分析稱,「當下,監管對銀行機構的資本約束越來越嚴格,商業銀行資本補充面臨一定壓力。」今年受監管達標要求、表外融資需求回表等影響,銀行普遍資本金消耗過快,資本充足率有所下降,加之近期理財子公司和債轉股子公司等分支機構陸續成立,也給銀行資本造成了一定壓力。「整個銀行業都面臨着資本補充壓力,中小銀行尤為嚴重。」

  近一個月,已有7家A股銀行披露了資本補充計劃進度,其中包括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與農商行。但對於非上市的中小銀行而言,資本補充工具相對較少,資本補充面臨壓力。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目前中國合格的其他一級資本工具較少,非上市中小銀行可以使用的資本工具類型更是有限,這對中小銀行業務發展造成一定影響。「需要新增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支持中小銀行發展業務、回歸本源。」

  將提高銀行支持實體經濟能力

  今年以來,監管鼓勵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相關政策陸續出台,明確支持商業銀行探索資本工具創新並拓寬資本工具發行渠道,為銀行發行各類創新型資本工具創造了有利條件。「永續債具有發行人贖回權、高票息率等特徵,其創設涉及多個政府部門,需要各部門配合與協調。」交通銀行金融研究高級研究員武雯表示,考慮到在金融委的支持下,目前監管的協調性、統籌性已經大大增強,預計以永續債為代表的一級資本補充工具將逐步推出並落實。

  銀行進一步補充資本,利於加大銀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業內人士認為,這次金穩會之後,銀行的永續債2019年有望快速發展成為補充銀行資本金的重要工具。永續債發行可以提高銀行的資本充足率,而資本充足率越高,銀行系統就越穩健。趙錫軍說,「這是一個間接的關係,銀行系統變得更加穩健,安全性就有所提高,金融系統就會安全了。」永續債在緩解銀行資本補充壓力的同時,也不會因為在股市再融資而給資本市場帶來衝擊。

  中行或首發永續債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銀行(601988.SH,03988.HK)計劃發售至多400億元人民幣的永續債,以補充其一級資本,從而成為內地首家發行永續債的銀行。不過,這一項目目前還要等待監管批覆,可能要到春節之後才執行。

  隨後,中行方面回應稱,今年6月底該行股東大會批准了發行不超過400億元人民幣或等值外幣的減記型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正在持續研究有關發行方案。證券時報透露,中行此前早已着手研究準備永續債發行的問題,預計很快將落地,海外發行也在考慮之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