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日圓受惠資金流入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三,美國聯儲局終於完成本年最後一次加息,把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2.5%至2.75%水平,達到其全年共加息4次的目標。不過,其會後聲明並沒有市場預期般偏鴿,指美國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強勁及通脹朝向2%的目標,令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仍「有些再進一步緩慢上調」(somefurthergradualincreases)的空間,點陣圖亦暗示明年升息次數為2次。

  另外,聯儲局維持其收緊貨幣政策計劃不變,加上中國內地繼續其去槓桿政策,日本央行開始縮減其資產負債表規模,以及歐洲央行確認年底前結束買債,預示環球進行近十年的量化寬鬆政策,引致資產泡沫膨脹的年代終告結束。

  金價短線續有支持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是次加息的決定,能夠捍衛聯儲局的獨立性,但亦繼續引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抨擊。眼見美股連日下挫,作為以美股表現評價自己政績的特朗普,遷怒聯儲局連番加息,更傳出想辭退該聯儲局主席。有白宮官員指出撤換聯儲局主席將震撼金融市場,希望總統能藉聖誕假消除怒火。

  事實上,美股自10月初見頂後,走勢反覆向下,踏入12月份更急轉直下,道指單是過去一周便下跌1655點,亦已跌穿200天線水平,進入技術熊市,反映在與其他國家貿易紛爭的前提下,市場憂慮美國來年經濟下滑,而筆者亦相信美國明年只有條件加息1次,再加一次(即共兩次)的概率不高。

  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加上預期美國加息步伐將放緩,推動金價走高。金價上周升至1266美元的半年高位,升穿200天移動平均線,自本年8月中築底後,呈現一浪高於一浪水平,料短線續有支持。

  本周策略

  上周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美匯指數只於96.16至97.16窄幅上落。由於聖誕節假期前,大部分金融市場提早休市,投資者會保持觀望,匯市交投將會進一步減少。目前市場較為關注美國政府由星期六開始局部暫停運作,甚至可能跨越聖誕假期對市場影響。另外,市場流傳特朗普有意辭退鮑威爾,加上股市近期持續動蕩,避險資金流入日圓,美元兌日圓更一度跌穿111.00水平,最低見110.80,因此近期日圓將受到避險因素支持,預期美元兌日圓在110至112水平上落,至於美匯指數則預期在96.00至97.50區間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