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供地小組報告預料下周一公開 涉2900公頃用地

2018-12-28
来源:

  土地供應小組的報告建議優先處理八個土地供應選項。

  經過近三個月的資料整理及分析,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終於完成報告定稿,預料將於下周一除夕日,由正、副主席提交及作公開。據了解,小組在報告內將建議「優先處理」八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發展棕地及利用部分如粉嶺高球場等的私人遊樂場用地三個中短期選項,以及維港外填海、發展岩洞、東大嶼都會及內河碼頭用地及發展更多新界發展區等五個中長期方案。有成員指相信報告準確反映社會主流意見,冀政府接納。

  自從公眾諮詢於九月底結束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開始密集式就報告最終內容開會商討,如在十月至十二月期間開了十二次會議。於昨日會議上,成員終於就過百頁報告內容的中英文版本作出最後修訂。有成員表示接下來,小組將於下周一,今年最後一天的早上,由正副主席黃遠輝及黃澤恩作代表將報告提交給政府,預料亦會隨即於當日下午公布及會見傳媒。

  至於報告內容,料小組會向政府提出「優先處理」八個選項,料涉及二千九百公頃用地,當中三個短中期方案,包括以公私營合作方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發展棕地及利用部分如粉嶺高球場等的私人遊樂場用地另外,維港外填海、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涉及一千公頃的「初版」東大嶼都會計劃、發展屯門內河碼頭用地及發展更多新界發展區等,就納入為五個中長期方案。據了解,委員亦同意主流意見同意建立土地儲備,故在報告中亦提出應多管齊下造地,亦不用理會市場短期需求變化,而「一地多用」亦可令規劃更靈活。

  有成員就形容報告沒有驚喜,昨日會議主要是改善了一些字眼,方向上沒大變。他又坦言現時有一種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雖然任期至明年二月底,但相信不會再開會。過去一年多,小組開了超過各類型會議開了四十多次,亦出席了近二百場公眾諮詢活動,相信報告內容足夠反映社會整體對土地供應問題的主流意見。各成員辛勤工作,同時投放時間予小組的工作,希望政府接受當中的建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