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市場波動 港股疲弱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

  時近年關,市場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波幅,尤其是外圍風險增多,各類資產表現反覆。

  從10月開始,恐慌指數VIX又恢復了大幅波動,單日上漲或下跌兩三成都是常態。聖誕前後市場情緒變化大。假期前的過去七個交易日,VIX累積了七成的漲幅,而聖誕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回吐了15.69%至30.41。周四VIX一度高見33.8,隨後跌破30一線,連跌第二日。各類資產也隨之出現變化。

  美股波幅擴大

  牛了10年的美股,高處不勝寒,但去年還是不斷創出新高。不過今年開始美股波幅明顯擴大,不再是單邊上漲。躲過了1月尾2月初的大跌,美股甚至在10月再創新高,但還是在近期面對相當大的沽壓,尤其是從12月開始加速下行,讓投資者擔憂。

  道指從12月的兩萬六高位加速回落,不但抹掉了年內的漲幅,更是在聖誕節前跌破兩萬二,低見21792.2。標普亦然,在周一就跌至2400一線下方。納指從10月的8000一線開始震蕩下跌,重心向下,本月更是連續跌破7000和6500一線,測試6190點支持。

  焦急的除了投資者,政府官員也坐不住,原本拿股市表現邀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自然是更加要跳起來。特朗普多次抨擊美聯儲加息,並將美股下跌的責任推到美聯儲身上,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要被炒魷魚的猜測也層出不窮,直到高層官員出面否認。但很快美國財長鉧欽也有被炒魷魚的可能,更是讓市場擔憂。好在特朗普在周二聖誕節力撐財長。同時,他還表示美國企業是全球最佳,現在是美股巨大的買入機會。

  除此之外,樂觀的零售銷售數據提振消費股,整體美股在周三也獲得支持,市場情緒出現明顯改善,實現9年半最大反彈,道指升1086.25點,標普升116.6點,納指升361.44點。雖然升勢也延續到亞洲市場,普遍高開,但支持還是相當有限。而隔夜,美股也是波幅相當大,完全靠收市前的反彈,逆轉跌勢。

  恒指短線區間上落

  然而,香港股市並沒有什麼聖誕奇迹發生。香港股市在去年累積35.99%升幅,表現相當強勁,這樣的勢頭延續到今年1月,高見33484.08點。但隨後便從高位回落,重心進一步下移,尤其是從6月開始隨內地股市和人民幣一同加速下跌,曾在10月創出24540.63的低點。

  雖然10月有反彈,重新回到兩萬五的水平,甚至在12月初重返兩萬七,但反彈相當有限,尤其是在近期,成交明顯收窄,投資者寧可不操作等待明年新的機會。

  面對經濟增長放慢的擔憂升溫,以及不明朗性仍大的中美貿易談判,恒指更是乏力。本周只有兩個半交易日,累積0.97%的跌幅,即使美股的反彈也未能讓恒指重返50日線和兩萬六水平。

  對於港股,2018年還剩下周一半個交易日,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14.8%的跌幅。短線料弱勢震蕩,至少在春節前難有特別大的行情。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筆者無持有上述股份之權益)(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