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展望2019的變與不變 寒冬中蘊藏着盎然生機

2018-12-31
来源:香港商報

  不知不覺中,時間已經來到2018年的最後一天。告別舊年,展望來年,成為這個時間節點上一個重要的集體儀式,老記亦不能免俗。對比去年此時,國際國內的宏觀語境都有了很大的變化,不少悲觀的預測出現,令這個多處下雪的冬天更加寒冷。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國際秩序正經歷調整和改變

  環顧全球,英國脫歐正進入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這種「自我毀滅」般孤立主義所帶來的困境,在脫歐公投結果出爐那一刻已然鑄定。另一邊廂,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優先」策略正遍地開花,以前所未有的姿態實現一個又一個利己目標。特朗普所引領的民族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正在侵蝕?各國多年建立起來的政治互信,國際秩序正經歷深刻的調整和改變。雖然維護多邊仍是當今國際政治主流,但無疑多邊主義正面臨嚴峻挑戰。在這場單邊與多邊的對決中,勝利的天平會倒向哪一邊?只待時間來作出判斷。

  經濟放緩 迎轉型機遇

  與政治上的孤立主義如影隨形的,是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在加大,持續數年的世界貿易總量的節節下滑,為「全球化逆流」寫下注腳。國際巨頭裁員潮來襲,包括本港在內,中國各行各業也出現明顯的收縮跡像。年底內地互聯網行業出現裁員的消息刷屏,年初時在資本市場上炙手可熱的新經濟獨角獸公司,不少股價也跌去了三四成。人們不禁擔心,2000年科網股泡沫時代會否重新來臨?

  互聯網的不景氣只是整個社會經濟放緩在一個行業的表現而已,凜冽的寒風中,從知名房企到大小券商,從傳統製造業到高科技產業,都在裁員或凍結招聘。或許,收縮是為了更好的前行。如同一年有四季更替,人生有高低起伏,經濟周期的波動也遵循?自然界的規律。但這並不意味着聽天由命,無所作為。所謂不破不立,在冬天蜇伏中積蓄力量,才能在春天到來時迸發生機。

  在這波寒潮中,仍然有一些行業過得相對滋潤,最明顯的當屬教育行業。如同蕭條年代口紅熱賣,經濟放緩時企業停止擴張、轉向收縮,企業家不再忙於賺錢,反而有了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和學習,重返校園抱團取暖,以尋找下一個風口的方向,因此「口紅效應」極有可能在繼續教育行業裏出現。這一判斷,在某國際商學院MBA項目負責人那裏得到了證實——今年該院的招生人數逆勢增長,創出新高。

  知識付費仍然方興未艾,羅振宇創辦的「得到」APP不僅讓不為外界熟知的經濟學家薛兆豐聲名鵲起,還讓何帆等經濟學大拿的聲音得到更廣泛傳播。「得到」、「知識星球」等應用不乏追隨者,學者們孜孜不倦地將錯綜複雜的事件進行深入淺出地解析,將知識與智慧傳播的邊界不斷地延伸,也由此實現了巨大的變現。

  5G應用來日可期

  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我們仍懷抱美好憧憬。未來並非哀鴻一片,更多新技術的出現,會給世界帶來顛覆性的改變,這將重構各行各業的生態,也必將孕育更多新的機會。展望2019,隨着5G時代的到來,5G與AI(人工智能)的結合,將會引來5G應用的大爆發,物聯網、無人駕駛、VR等新興技術將不再僅僅是工程師們在實驗室裏的想像之物,而將登堂入室,變成現實生活的場景。

  如同微信之於臉書,阿里巴巴之於亞馬遜,任何新技術的應用,在中國都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未來5G應用最好的場景,也將會是在中國。

  古語說,「瑞雪兆豐年」。厚厚的積雪下面,誰說沒有蘊藏着盎然生機?2019,我們仍將在變與不變中繼續前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