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跨年狂歡背後的經濟學

2018-12-31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倒計時了,你會去哪裏跨年?跨年狂歡也有經濟學呀。通過故事學兩招,讓朋友們刮目相看。

  志明和春嬌來到了北歐小鎮,準備看北極光,度過一個難忘的除夕。他們的計劃是這樣的:吃頓好的,去酒吧參加倒計時派對,然後去帳篷裏等待北極光。不得不說,年輕人體力就是好啊。

  志明對吃不講究,漢堡薯條可樂就很滿足。春嬌是個中國胃,最好要吃中餐。不料,北歐小鎮總共只有一家中餐館,做改良的中餐,收米芝蓮的價格。在春嬌吃到甜到憂傷的左宗棠雞和勾芡像漿糊一樣厚的酸辣湯時,不禁拍案而起:「叫你們老闆出來!」一個像彌勒佛一樣的老闆笑瞇瞇走出來:「小店是方圓五百里唯一一家中餐廳,明碼標價,童叟無欺,改良風味,老少咸宜。」

  問題來了,當一個市場裏面只有一個賣家,他既有定價權,又有定菜譜權。他不用擔心又貴又難吃沒有生意,因為但凡人們想吃中餐,別無他選。這就叫做「壟斷」。我們看到,壟斷是賣家的天堂,是買家的悲歌。

  晚飯過後,街上冷冷清清,但是酒吧裏熱火朝天,音樂轟隆。志明想要去酒吧裏面參加倒計時派對。走進去一看,一杯啤酒折合為200港元,憑什麼?酒保說,今天是除夕呀,酒吧爆滿,酒水價格也是狂歡價(海鮮價)。

  春嬌說,超市裏面一樣的酒才賣20元,去超市裏面買吧,喝到嗨了再進夜店。志明覺得丟臉,沒有接受。

  同樣一杯酒,為什麼超市和酒吧的價格可以相差10倍?因為酒吧提供給你的音樂、氣氛、燈光、俊男靚女,是超市無法給你的。我們現在會用更時髦的「場景消費」來形容。同樣的產品,不同的價格。這樣的定價策略,就叫做「價格歧視」。

  經濟學無處不在

  在酒吧狂歡後,志明和春嬌按照原定計劃去帳篷裏等看北極光。但是零下10度在帳篷裏兩個人瑟瑟發抖,牙齒打架。而他們明天就要返程。「來都來了……」春嬌嘴一噘,志明就沒了方向。最後,開了一間全玻璃屋頂的酒店套房。兩人終於如願看到了北極光。

  來都來了真是一句絕殺。你想想,請了年假,機票酒店花出去,如果此行沒有看到北極光,旅行社也不會把旅費退給你的。所以,當你的付出不可撤回,這些投入就叫做「沉沒成本」。半途而廢,自己吃虧。

  志明和春嬌花了1.5倍的預算,終於稱心所願。這次就閉上眼該吃吃該喝喝吧。下次可以再出行前多做點功課。帶點速食麵,或者找個帶炊具的住所。以及,真的可以考慮喝到微醺再進夜店啊,哈哈。

  生活中的經濟學無處不在。每天花五分鐘,用財商武裝頭腦,祝大家在2019年有錢花,隨便花。

  (一邊血拼一邊學經濟系列二)

  李逸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