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2018年樓市大贏家新地

2018-12-31
来源:香港商报

  2018年大部分地產商賣樓都已超標完成,上半年醒目的發展商都積極推盤,特別是新鴻基地產(016),幾乎全部趕在上半年把新盤賣光,2018年新地有12個項目,涉及4678個單位,而且絕大部分高位出貨,成為今年香港樓市大贏家。

  至於爭奪賣樓第二、第三及第四位的地產商,可說叮噹馬頭,這三家巨頭分別是信置(083)、南豐集團及長實集團(1113),平均賣樓涉及2000多個單位,其中近期信置推出觀塘重建區的樓花凱滙,更減價趕出貨,聖誕期間大賣,力保樓市二阿哥地位。

  股神巴菲特有一名句:「當大浪退潮時,大家才知誰還有泳褲穿。」意思是指跌市時,仍能賺錢才是投資高手,事實上,市旺時炒股賺錢易,個個都自稱股神股聖,但跌市來臨,要贏錢才真正考功夫。樓市也一樣,特別賣一手樓,在樓市旺時,只要定價不太離譜,賣樓其實不難,買家排大隊「爭崩頭」買樓,但樓市轉勢,買家即時「縮沙」,要刺激買家入市,尤其考功夫!明年對地產商來說,更加具挑戰。

  淡市賣樓才考功夫

  2018年賣樓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賣開放式單位尤其多,原因好簡單,因為香港樓價愈來愈貴,港人買不起,只能愈住愈細!以前買得起兩房單位,近年只能買得起一房單位,甚至只能買得起開放式單位,現時不少新盤很細小,面積同監倉差不多,地產代理美其名為龍床盤,即單位只放得下一張床。幸好,樓市泡沫終於洩氣,不然,再發展下去,日後香港可能推出太空倉單位發售。

  有位投資高手問起必勝,樓市轉勢會跌幾多?跌到幾時?必勝純屬斷估,2016年初美國加息時,必勝就形容香港樓市正處於喜馬拉雅山上,豈料香港樓市高位未算高,依然繼續升,升上大氣層後,更衝出太空。然而,任何東西升得多,跌起來也自然多,近月不少投資者只求出貨減價幅度頗大,因為投資者持貨帳面賺幅仍豐厚,必須把握時機變現,故較進取地減價務求沽貨,自住用家通常後知後覺,出貨機會自然讓給投資客。

  今次樓市調整的幅度有多少?必勝估計跌幅會超過1998年金融風暴至2003年沙士事件的跌幅,別罵必勝詛咒樓市,必勝又豈有能力左右樓市,但香港樓市從2003年起一直攀升,2008年受金融海嘯嚇一下短暫調整過一陣,其後一直升,持續15年的樓市超級大牛市,早已透支晒市場的購買力,只能靠父幹才能「上車」,是健康正常的市場嗎?升了那麼多年跌幾年正常不過,樓市要跌幾多年?必勝估計樓市到2024年就否極泰來,信不信由你。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