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電商法落地 網商監管趨嚴 代購微商刷單殺熟……要小心了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內地電商法昨天起正式實施,這是中國首部電子商務領域的綜合性法律,針對輿論關注的個人代購、刷單、大數據殺熟、捆綁搭售等都做了相關規定。有業內人士指出,《電商法》的出台嚴格規定了准入門檻,不僅進一步規範了電商代購的行為,更是給消費者打造了一個良好的消費環境。

  微商代購皆受約束

  此次《電商法》的實施,受影響較大的首先是個人代購、微商行業。電商法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是指通過互聯網等信息網絡從事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經營活動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組織。電子商務經營者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

  對此,中國法學會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周漢華認為,除了電商平台上的商家,那些通過微信、網絡直播等方式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的經營者都涵蓋在內,還有一般所稱的海外代購都是電商法的適用對象。但是,個人銷售自產農副產品、家庭手工業產品,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依法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和零星小額交易活動,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規不需要進行登記的除外。

  北青網報道稱,許多代購聽說新法規後,由於暫時還不知道如何操作,因此打算暫時「觀望」一下。電商分析專家李成東也指出,此前許多所謂的「代購」實際上是靠賣假貨賺錢的,而這些造假的「代購」僅僅把假貨帶出國再寄回國內,就能當正品來賣,今後他們的違法成本將大大提升,新電商法將對他們產生震懾作用。

  有業內人士指出,《電商法》的出台並不是要取締個人代購,而是嚴格規定了其准入門檻。不僅進一步規範了電商代購的行為,更是給消費者打造了一個良好的消費環境。

  儘管監管趨嚴,但大多數自營平台和品牌旗艦店對新法規則表示歡迎。有分析認為,《電商法》實施後,增加的稅收最終會讓私人代購商品的價格上漲,同時,在商品的信譽方面,企業顯然更有優勢。

  內地多家電商平台近日也緊跟《電商法》的步伐做出調整,天貓表示1月1日起通過系統協助商家公示相關行政許可信息。商家按照要求將營業執照、與自身經營業務有關的行政許可信息上傳至平台,並及時進行更新即可;拼多多也表示,可為商家提供網絡經營場所證明。

  淘寶則表態稱,一直以來都按照嚴格的標準治理平台,為適應電商法的相關規定打下了基礎。京東稱自電商法頒布以來,京東主動對標,按照法律規定開展合規性審核,推出便捷登記服務。

  回應「大數據殺熟」等熱點

  除了代購,對於去年沸沸揚揚的「大數據殺熟」事件,電商法同樣作出規定,要求電子商務經營者根據消費者的興趣愛好、消費習慣等特徵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務的搜索結果的,應當同時向該消費者提供不針對其個人特徵的選項,尊重和平等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中國社科院大學互聯網法治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曉春解讀稱,電商平台可以根據消費者興趣愛好、消費習慣等畫像進行「個性化推薦」,但前提是不能進行誤導性陳述或宣傳,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

  而類似ofo等商家退押金困難等困擾消費者的情況,電商法規定應當明示押金退還的方式、程序,不得對押金退還設置不合理條件。對押金退還設置不合理條件,或者不及時退還押金的,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2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

  專家指後續細則將完善法律

  作為適應新經濟的法律,《電商法》的出台意味?國家面對電子商務的基本態度,以及對監管目的、監管方式、監管原則等內容的確立,這對保障電子商務各方主體的合法權益,規範電子商務行為,促進電子商務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電商法》仍有一些不完善之處,如對平台經營者未盡義務造成消費者損害,規定為,「依法承擔相應的責任」,專家認為這個說法有些模糊。另外條文中提到的「小額零星」如何界定,各地區間界定標準是否應當有差異,都需要進行後續的細化。

  華東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和電商專家于波表示,《電商法》屬於基本法,一些內容是框架性、原則性規定,而且由於電子商務領域的迅速發展,各方面的問題層出不窮,也需要不斷出台相關規定進行完善。通常而言,後續完善形式可能包括出台實施細則或實施條例、部門規章、司法解釋等方式。

  電商法十大亮點

  1.將微商、代購、網絡直播納入範疇

  2.要求電商平台不得刪除消費者評價

  3.制約大數據殺熟,應允許用戶關閉「個性化推薦」

  4.禁止「默認勾選」,應顯着提示搭售

  5.押金退還不得設置不合理條件,符合退還條件應及時退還

  6.規範電商合同訂立與履行中的難點,包括快遞、支付等各環節

  7.平台不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不能強制商家「二選一」

  8.平台經營者自營應顯着標記,不得誤導消費者。

  9.強化平台經營者舉證責任,提供必要便利維護消費者權益

  10.平台經營者未盡義務應依法擔責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