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誰人告發衙前三虎(下)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前文(2018.11.11見刊)提及,筆者在2009年參與一次完山儀式之際,無意間發現了那位告發衙前三虎惡行者的身份,其經過全靠一穴「不能拜的墓」所賜。
 
  事緣當年屏山鄧氏一處墓地「三穴墳」完山,由於墓主乃愈喬二公祠所供奉的鄧愈聖和鄧喬林兄弟,赫赫有名,加上自己往昔沒有好好做紀錄,所以那回便刻意一到。
 
  一個不能拜的墓露端倪
 
 
  這墓俗稱「三穴墳」,原因是墓塋規模頗大,乃打橫一連三座相連的墓地,其正中墓主便是鄧喬林及其妻鄭氏,而直望左邊即鄧愈聖之墓,右邊是另一先人鄧馴若之墓。由於鄧愈聖和鄧馴若都已沒有後人,故此祭務都由鄧喬林的子孫兼顧,也許是為了方便拜祭,三者便合葬在一起,而這也反映出古人重視兄弟情義的美德。
 
  完山即重修墓地完工之意。依中國人傳統,是日會舉行開光拜神儀式,好迎請先人回位,其間三牲酒禮、幣帛衣紙自是少不得,而其後人亦會逐一叩拜奠酒,以表孝道。
 
  如此就在眾人忙拜祭祖先之際,突然有鄉人高聲喝止一名老人走到鄧馴若墓前跪拜,但見那人臉有慍色,輕責老人道:「這個墓可以拜的嗎?」
 
  正是告發三虎的鄧馴若
 
  吓!這世上居然有不能拜的墓?那位鄉人的說話可引起我的極大興趣,因禁忌背後定必有因,說不定當中便藏了個失落的鄉村軼聞,那可是上佳的寫作材料。於是我趁儀式完畢後,便急急回村打聽,誰知一問之下,因事前毫無心理準備,我還記得當時自己的心跳聲在耳中砰砰響起,原來我多年尋覓的那位民間英雄,就正是那個不能拜的墓主鄧馴若。
 
  村民相告:「因鄧馴若當年告發毛家三虎,禍連滿門大小,殺孽太重,所以除了他短壽,其後人每次拜祭後,還常招惡運,於是前人便立下規矩,每次上墳,只須設祭,不用跪拜。」
 
  聽罷,我馬上又回到墓前,但見碑上寫:「皇明顯考藩司冠帶馴若鄧公之墓」,據墓誌云此公諱應豸(豸音治,傳說中一種能辨別是非的靈獸),字叔威,號馴若,是思沼公的次子,鄧喬林的四世孫(依族譜載,他是屏山二十一世祖),生於萬曆癸巳年(1593年)七月十二日,終於崇禎十二年(1639年)三月二十七日,死後在崇禎十六年(1643年)吉日由其子鄧洪成立碑,而翌年便是崇禎煤山自縊之年。
 
  流傳拜祭者會交上惡運
 
  雖然我當時還沒來得及做更多的考證,但直覺告訴我,這位鄧馴若確是那位鍥而不捨狀告毛家三兄弟的人,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地方相傳那位鄧氏族人是一名低級官吏,而「藩司冠帶」就正是明清時主管一省民政與財務的布政使屬下官吏的稱謂。
 
  事後我還多找了一位老村民問三穴墳的事,他遙指一名呆坐祠堂門塾上的寒背老人道:「那墓確是不能拜的,有傳他便是拜了那穴地,之後就跌了一交,所以到了今日還是懵懵哋!」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