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莫言2019开年写12个故事 偶遇山寨莫言书法

2019-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开年的第二天,《上海文学》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莫言新作《一斗阁笔记》。  

 

《上海文学》微信公众号截图。

《上海文学》微信公众号截图。

 

 

  《一斗阁笔记》由12篇长短不一的笔记组成,长则四百余字,短的只有二百多字。公众号文章显示,该新作原载于《上海文学》2019年第1期。 

  12篇笔记分别是《真牛》《诗家》《葱管》《锦衣》《仙桃》《茂腔》《褂子》《踩鱼》《虎疤》《槐米》《深巷》和《爱马》。

  这些小故事各自独立成文,彼此似乎没有联系。故事涵盖的内容包括了乡土神话、革命记忆、现代经验……  

 

资料图:莫言在发布会演讲。 李双南 摄

资料图:莫言在发布会演讲。 李双南 摄

 

  《上海文学》也在微信公众号中对这些故事进行点评。 

  文章评论,《真牛》将不愿屈服的人格赋予耕牛——“牛翻白眼,不见青光,疑似阮步兵转世”,《仙桃》则让人联想起近几年霸屏的抗日神剧,《锦衣》将男女之间私相授受写得如此脱俗富于神话气质,《茂腔》则更有一种近乎“叫魂”的既视感。

  值得一提的是,12篇中的《深巷》写了莫言自己的故事。大概内容是,好友邀请作者喝咖啡,莫言发现其店内书法并非自己所写,却赫然署名“莫言”,欲问好友何故,答曰“替你扬名呢”。

  点评称,这个故事“颇有些滑稽的色彩”。事实上,自莫言获诺奖后,市场上不时出现“假冒莫言的字”。莫言此前曾多次表示,“现在坊间和网上流传着一些所谓的‘莫言书法’其实非我所写。”

  他还曾调侃:“有几位朋友摹我的字已经摹得很像,但一不小心,就把他们的书法功底露出来了。那些写得完全不像我的字而又署上了我的名的,写得也都比我好。真是委屈了这些朋友。”  

资料图:在某论坛上发言的莫言。 张茵 摄

资料图:在某论坛上发言的莫言。 张茵 摄 

  此外,评论文章还指出,《一斗阁笔记》是一组令人愉悦的文本,“这些短小、细碎的文字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构成故事”,“单独拿出便可扩散铺展成为颇具规模的故事,将它们码放在一起则展现了莫言炉火纯青的叙事功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