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起底蔚来威马拜腾等17家造车新势力:仅少数交付

2019-01-04
来源:新京报

   蔚来、威马等少数品牌进入量产交付,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车企尚未实现量产,拜腾汽车、奇点汽车等品牌首款量产车型仍在腹中。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从品牌创立伊始,汽车圈的造车新势力们就面临着新车量产、上市、交付等重重关卡。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型ES8上市,自此开启了造车新势力的新车落地和量产之路。尽管外界仍对大多数新造车企业采用代工、收购生产资质的量产方式有诸多质疑,但显然,它们早已不再停留在PPT宣讲阶段,进入到了实干阶段。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云度汽车、新特汽车等等都已经迈过了新车上市的门槛,进入量产交付的阶段,其中蔚来汽车2018年年内的交付量将近10000辆,领跑造车新势力交付榜。2018年,也因此被业内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

  但几家欢喜几家愁。诸如车和家、金菓、天际汽车的新车刚刚亮相不久,距量产交付还有一段距离,市场考验依旧严峻;而正道、华人运通、拜腾、奇点汽车等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仍在腹中,量产交付更是漫漫长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对媒体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2018年基础上再降低30%。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程度将进一步加深,这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势必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潮水退去,方能看清楚裸泳者。谁能挺过市场最终的量产考验?新京报记者就此对目前17家主流造车新势力进行梳理盘点,起底这些造车新势力交付和发展近况(排名不分先后)。

  1蔚来汽车

  发展现状:2016年,蔚来与江淮汽车达成代工协议。2017年12月,蔚来推出首款量产车型ES8。2018年9月,蔚来登陆纽交所。

  融资情况:通过IPO,蔚来获得超过10亿美元资金。自2015年6月起,蔚来共进行了8轮融资,融资金额超32.16亿美元。

  量产与交付:2018年12月15日,ES8已完成交付9726辆,预计年底可完成1万辆的交付目标。第二款量产车ES6预计2019年6月实现批量交付。

  2 小鹏汽车

  发展现状:2018年12月12日,首款量产车型小鹏G3上市。目前小鹏汽车是由海马汽车代工。此外,小鹏汽车已与肇庆市达成合作,建设小鹏汽车肇庆智能制造基地。

  融资情况: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称目前已融资100亿元以上。

  量产与交付:2018年4月小鹏G3首发后,小鹏汽车在公司内部实现批量交付。何小鹏曾表示,将在2018年底前开始批量交付。

  3 车和家

  发展现状:2018年12月17日,车和家收购力帆股份旗下力帆汽车100%股权,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2018年10月车和家发布首款量产车型理想制造ONE。

  融资情况:2018年3月,车和家宣布完成了30亿元B轮融资。加上此前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车和家累计获得融资57.55亿元。

  量产与交付:据车和家方面透露,新车理想制造ONE将于2019年实现量产,首批量产车型于2019年年底才会实现交付。

  4 威马汽车

  发展现状:2018年以来,威马汽车深陷“交付难”,曾出现大规模退订。目前,威马汽车已通过控股中顺汽车的方式获得生产资质。

  融资情况:威马最近传出的新一轮融资至少为20亿元。威马汽车高层曾公开表示,威马汽车累计融资已达近200亿元。

  量产与交付:2018年12月,创始人沈晖称,因交付环节太复杂,威马2018年内将无法完成一万辆车的交付。

  5 奇点汽车

  发展现状:据媒体爆料,奇点汽车至今欠薪已达3个月。目前,奇点汽车尚未取得生产资质,将通过北汽新能源代工实现生产。

  融资情况:目前奇点汽车累计融资金额达到70亿人民币。

  量产与交付:2018年1月,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称年底时奇点iS6将量产上市。但2018年10月,沈海寅宣布奇点iS6将推迟上市。奇点iS6或将在2019年春节前后上市,量产计划尚未确定。

  6 前途汽车

  发展现状:2018年4月,前途汽车成为第4家获得工信部和发改委“双资质”认可的企业。6月30日,其首款量产跑车前途K50下线,并于8月8日正式上市发布。

  融资情况: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已先后完成共计14.91亿元的三轮融资。2018年12月7日,长城华冠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集15亿元,用于公司项目建设等。

  量产与交付:尚未发布销量或订单数据,量产情况无法做出具体判断。

  7 新特汽车

  发展现状:2018年1月,新特汽车与一汽达成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方面的合作,事实上也达成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2018年4月19日,旗下首款量产车——DEV1正式亮相。8月30日,DEV1正式上市。

  融资情况:达成数亿美元的A轮融资,但具体数字尚未披露。

  量产与交付:新特汽车CEO先越透露,截至2018年12月27日,新特DEV1已经交付超过3000辆;截至2018年10月31日,该公司已获得44000个订单。

  8 爱驰汽车

  发展现状:2018年11月30日,爱驰汽车迎来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的首秀,并宣布将于2019年四季度开启分批交付。资质方面,2018年12月20日,江西省发改委官网发布公告称,江铃将租用爱驰上饶基地。有业内人士判断,爱驰或由江铃代工。

  融资情况:据爱驰汽车方面介绍,目前已经经过两轮(pre-A和A轮)融资,A轮融资规模是70亿元。此外,爱驰汽车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规模约为20亿元。

  量产与交付:预计在2019年四季度实现。

  9 电咖(天际)汽车

  发展现状:2018年11月,电咖汽车推出首款车型ME 7,并更名为天际汽车。此前,电咖汽车于2018年年中实现了对西虎汽车的全资收购,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

  融资情况:电咖汽车已完成超过25亿元Pre A轮融资,目前A轮融资已在深入阶段。

  量产与交付:目前,EV10已交付了2000余辆。

  10 拜腾汽车

  发展现状:拜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BYTON Concept已于2018年年初亮相。2018年9月,通过母公司南京知行,拜腾汽车1元收购一汽华利获得乘用车生产资质。

  融资情况:已完成三轮融资,融资总额约为8亿美元。

  量产与交付: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正式量产。

  11 金菓EV

  发展现状:金菓EV是小康股份海外造车企业SF MOTORS的中文品牌。2018年5月,SF MOTORS 的100%股权转让给小康股份另一子公司金康新能源,获得汽车生产资质。金菓EV首款车型金菓EV SF5于2018年7月亮相。

  融资情况:2018年6月,小康股份对金康新能源增资30亿元。

  量产与交付:预计金菓EV SF5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并实现批量交付。

  12 云度汽车

  发展现状:2017年5月,云度新能源取得发改委和工信部颁发的“双资质”,随后2017年10月发布其首款纯电动SUV云度π1。在产品投放市场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云度π1取得了2400辆的销售业绩。

  融资情况:目前未有相关信息的披露。

  量产与交付:据网上公开数据统计,云度新能源已实现交付超过9300辆。

  13 合众新能源

  发展现状:2018年11月,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纯电动SUV哪吒N01首发上市,第二款量产车哪吒N03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上市。2018年6月,合众新能源成为第7个获批新能源汽车双资质的企业。

  融资情况:目前,公司仅获知合出行12.5亿元注资。

  量产与交付:哪吒N01批售订单已超过5万辆。合众新能源称,受供应链限制,2018年将交付不超过200辆。

  14 零跑汽车

  发展现状:零跑汽车发布首款产品零跑S01将于2019年1月3日上市。其生产资质尚未解决。

  融资情况:已完成Pre-A和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29亿元。

  量产与交付:2019年第一季度起陆续实现量产交付。

  15 游侠汽车

  发展现状:首款概念车游侠X于2015年7月亮相。2017年4月,游侠汽车与浙江湖州市政府签订超级工厂建设合作协议,年产能达20万辆。

  融资情况:已完成A轮、B轮以及B+轮共三轮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超过12.5亿美元。

  量产与交付:目前官方收到游侠X有效预订登记已超过11000单。

  16 正道汽车

  发展现状:有媒体报道称,正道汽车全新K350将于2019年三季度上市。此前,正道汽车于2018年北京车展亮相包括H500、K350和超跑车型HK GT在内的三款概念车型。目前,正道汽车尚未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融资情况:正道汽车董事长仰融此前宣称,已经为正道汽车筹备了300亿资金。

  量产与交付:尚未实现。

  17 华人运通

  发展现状:截至目前,华人运通仅发布Concept-H和Concept A两款概念车。

  融资情况:尚未公布。

  量产与交付:创始人丁磊表示,第一部量产车投放市场的时间是在“2020年到2021年之间”。

  B10-B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