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副部級經貿磋商下周舉行

2019-01-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國商務部網站昨日上午發布消息,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美將於1月7日至8日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

  商務部官網以答記者問方式對外公布,有記者問:「有消息稱,美方代表團將於1月初訪華進行經貿磋商,請問雙方磋商是否可以如期舉行?」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回應稱,1月4日上午,中美雙方舉行副部級通話,確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於1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

  彭博社此前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道,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於1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彭博社分析稱,中美即將舉行副部級經貿磋商,成為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正設法冷卻貿易緊張情勢的又一跡象。

  中美有望瑞士互動

  另據媒體透露稱,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月底將率領中國代表團前往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屆時中美兩國的互動受矚目。但報道並未確認,會議期間,王岐山是否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稍早前已經確認,特朗普將出席2019年1月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報道還提及,王岐山被視為中國的「救火隊長」,專門協助處理艱難的工作。

  傳華將再購美飼料

  此外,彭博還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國企業是否再入市購買玉米和高粱等美國的飼料穀物,將看下周的貿易談判結果再決定。該知情人士指,採購大豆是G20會議期間貿易談判之後停戰協議的一部分,而作為協議內容,中國的目標是購買至少500萬噸美國大豆。

  貿促會助應對摩擦

  而同時中國業界正在努力緩解經貿摩擦造成的影響。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4日透露,在應對美對華「301調查」中,該機構指導幫助企業排除800多個稅號產品,保住260多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

  高燕在當天北京舉行的全國貿促工作會議上作此表示。

  中國貿促會是中國最大貿易促進機構。過去一年來,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全面開展美「301調查」「特別301調查」「232調查」等案件應對工作,先後6次赴美參加聽證會,提交2000多頁抗辯意見,通過綜合運用法律抗辯、排除申請、行業遊說等多種手段,減少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企業的影響。

  目前中美雙邊貿易仍保持增勢。據中方統計,2018年前11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3.8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2.88萬億元,同比增長9.4%。

  高燕稱,中國貿促會今後將持續參與美國「301調查」等重大案件應對,指導更多企業應對美投資安全審查等。同時,貿促會將擴大與美重要經貿團體、知名企業、重要智庫的交流,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穩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