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增持黃金 外儲連升兩月 人民幣貶值壓力減輕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根據人民銀行昨日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727.1億美元,較11月末上升110億美元,升幅為0.4%。這是中國外儲在7月開始連降3個月後,自11月開始連續第二個月出現環比回升。對於外匯儲備的兩連漲,市場分析認為,這或顯示人行基本沒有通過外匯儲備干預匯率,人民幣貶值壓力減輕。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2018年12月末黃金儲備5956萬盎司,較11月末的5924萬盎司增加32萬盎司(約9.95噸),為自2016年10月以來首次上升。專家認為,黃金作為有利的避險工具,適當增持黃金儲備有利於優化外匯儲備結構,而中國外匯儲備或將更為多元化。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去年外儲總體穩定
 
 
  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12月外匯儲備為30727.12億美元,相比2017年末減少672.37億美元,外匯儲備雖然較去年末有所減少,但已連續兩個月環比上升。
 
  外匯局解釋稱,2018年全年來看,外匯儲備規模出現小幅波動,但總體保持穩定。12月外儲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年末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匯率小幅上升,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回升。
 
  招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助理成亞曼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全年外儲下降反映了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存在較大貶值壓力,而近兩個月外儲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美元近期相對走弱,由於美國的前瞻經濟數據出現走弱跡象以及美聯儲加息步伐放緩的可能性加大,美元指數已從11月的高點約97.5回落到12月底的96.1左右;二是全球債券特別是美債收益率下行,即債券價格上漲,對外儲的估值有正向拉動作用。
 
  幣策寬鬆創造空間
 
  華泰宏觀李超團隊稱,外匯儲備連續兩個月轉正,給未來人行貨幣政策邊際寬鬆創造了操作空間。短期內中國官方外匯儲備企穩會部分對沖人行降準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影響,中長期人民幣匯率大概率維持穩定。而官方儲備的淨增長給了人行干預匯率帶來信心保證。
 
  另有分析認為,本次外匯儲備的上升與中國的外貿數據保持穩定密切相關。據悉,去年11月份,中國的進口數據大幅低於預期,但12月份部分負面的相關因素消失,有可能導致12月份進口出現一定的回暖。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對本報記者稱,美元升值增強了市場的結匯意願,外貿企業收入直接進入了外匯儲備當中,而這其中美元佔比較高,對外儲上升亦有一定推進作用。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預計,未來人民幣貶值壓力明顯減輕,跨境資金流動有望保持總體平穩,但中美貿易局勢演變仍會對匯率和跨境資金流動造成波動。
 
  增持黃金多元結構
 
  近期,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美股連遭拋售、全球經濟放緩擔憂加重等因素刺激了市場避險需求,投資者紛紛湧入金市,金價節節攀升。
 
  而昨日公布的數據裏,中國2018年12月末黃金儲備5956萬盎司,為自2016年10月以來首次上升。人民銀行此前的數據顯示,中國官方黃金儲備從2009年到2015年間曾經保持了6年多沒有變化,此後進入了一個16個月幾乎連續增持的狀態,而在那之後,2016年9月人民幣加入了SDR,從2016年10月開始,中國官方黃金儲備一直保持在5924萬盎司不變。
 
  分析師認為,中國黃金儲備增持並且數量非同小可,這或意味?未來美元一家獨大的現象將變淡,而中國外匯儲備也將更為多元化。
 
  成亞曼告訴記者,增加黃金儲備是實現外匯儲備多元化、優化外匯儲備結構的措施,也能夠對沖美元作為外儲主要組成部分的貶值風險。「美元是中國外儲最主要的組成部分,而黃金也是重要的儲備選擇,當美元貶值風險有可能增加的時候,適當提高一些黃金儲備的配置比例,是比較合理的。」成亞曼說。
 
  此外,另有分析認為,去年11月至12月是中美貿易摩擦最緊張的時刻,且全球經濟放緩跡象明顯,金融市場動盪加劇,中國在此時增持黃金儲備,恐有意為之,為的或是對沖美元敞口風險。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