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泰国前总理英拉出任李嘉诚旗下子公司董事长

2019-01-08
来源:澎湃新闻
泰国前总理英拉 资料图
 
  记者近日获悉,泰国前总理英拉已于2018年12月出任广东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集装箱码头)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汕头集装箱码头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金8800万美元。目前股东及出资信息仍显示(香港)和记港口汕头有限公司为大股东占股70%,汕头招商局港口有限公司占股30%,后者为招商局港口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与汕头市国资委合资成立。
 
  但工商变更信息显示,2018年12月12日汕头集装箱码头法定代表人由林达奇变更为Yingluck Shinawatra。Yingluck Shinawatra正是泰国前总理英拉·西那瓦的英文名。
 
  汕头港是中国沿海25个国家级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广东五大枢纽港之一。汕头港现有7个港区,全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000万吨左右,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左右,分别占粤东三港总量的55%和99%。汕头港是珠三角、长三角、渤海湾等沿海经济中心之外为数不多的超百万标箱港口。
 
  汕头集装箱码头位于广东省汕头经济特区珠池港,地处香港东北一百八十七海里,台湾以西二百一十四海里。1993年,李嘉诚和记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记港口)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HIT)与汕头港务局共同成立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汕头港最早的专业集装箱码头。
 
  目前,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官网仍显示该公司是为和记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成员。
 
  但在此前2018年10月,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记港口信托曾公告称,和记港口有意出售其持有的汕头集装箱码头70%股权,且和记港口信托放弃了优先认购权。
 
  截至发稿,母公司为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的和记港口尚未回应澎湃新闻其汕头集装箱码头70%股权的最终出售对象。
 
  目前,和记港口官网中国内地业务只显示惠州港业、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上海明东集装箱码头、上海浦东国际集装箱码头、厦门国际货柜码头以及和记港口信托的和记港口惠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江门国际货柜码头、南海国际货柜码头、和记港口深圳和记内陆集装箱仓储、和记港口盐田国际等业务,已删除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相关信息。
 
  英拉生于1967年,祖籍中国广东省梅州市,与其兄长他信均为担任过泰国总理一职。在2011年的泰国大选中,英拉领导代表平民阶层的为泰党赢得选举,成为泰国第一位女总理。
 
  但2013年下半年,泰国因特赦法案问题爆发政治危机,反对派组织大规模示威集会要求英拉下台。最终,泰国宪法法院于2014年5月解除了英拉的总理职务。
 
  泰国最高法院于2017年9月27日在被告前总理英拉不在场的情况下,宣判她涉及的大米收购案。法院认定英拉渎职、纵容腐败等罪名成立,依法判处其五年有期徒刑,且没有缓刑。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