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新年动荡開局 如何管理风险?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三公布的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50.2降至49.7,是自2017年5月以來首次跌穿50盛衰線。顯示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國內製造業正面臨壓力。受數據差於市場預期所累,恒生指數於2019年第一個交易日下跌715點,創下恒指史上首個交易日最大點數跌幅。

  金融市場波動,加上科技股龍頭—蘋果公司(Apple)於上周四凌晨突然發出盈警,加深市場對美國經濟今年可能出現衰退的憂慮,引發資金避險,日圓於周四早上澳紐交易時段出現閃崩式上升,美元兌日圓於1分鐘內曾暴挫近4%,而澳元及土耳其里拉兌日圓的跌幅就更加慘烈。出現閃崩的原因除了避險因素外,亦與當天日本休假令到市場流動性低,以及程式盤跟追和止蝕盤入市導致波幅被放大有關。

  開局異常動蕩宜做好风险管理

  及至周五,人民銀行宣布全面降準1%,比市場預期早,力度上亦略超預期。筆者認為是次降準時機恰當,亦加強了中央「穩增長」的政策基調,反映央行在貨幣政策上的運用愈趨靈活。受消息影響,港股於期後數個交易日出現反彈,至執筆時恒指雖仍未企穩於26000點水平,但已突出10天及20天平均線,短期技術走勢轉強。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布的12月非農業職位新增31.2萬個,遠超市場預期,亦為市場帶來提振作用。鮑威爾於期後表明會靈活調整貨幣政策,和在加息方面保持耐性,暗示聯儲局可能會在特朗普的再三抨擊下,放緩加息步伐。加上預期中美貿易談判,有可能達成雙方均可接受的貿易協議,亦令市場氣氛迅速緩和。

  展望2019年市況,筆者不敢看得太淡,惟波幅亦會顯著,投資者宜做好風險管理。

  本周策略

  上周五美國聯儲主席鮑威爾出席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美國經濟學會年會,他關注到ISM製造業指數下滑,且中國及其他地區增長轉弱,而金融市場波動也反映經濟下行的風險,並認為目前美國通脹增長有限,聯儲局將對加息保持耐性,若有需要,聯儲局會顯著調整政策,且暗示今年暫緩加息。雖然非農業職位增長遠超預期,但鮑威爾言論不利美元前景,美國政府關門威脅、美債收益率下跌,令美元受壓,美匯指數連續三周下跌。美國聯邦儲備局本周四將公布上月議息會議紀錄及周五公布消費物價數據,都受市場注視,預計美匯指數短線仍維持在95.00至97.00區間徘徊。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