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水井坊拒付27万离职补偿金败诉,近三年涉劳动争议23起

2019-01-09
来源:搜狐酒业

   以“活着的传承”为口号的水井坊,近期因一则劳动争议判决书引发关注。

  因拒绝支付离职员工张某约定金额27.6335万元的补偿金,张某提起仲裁,仲裁委员会裁决水井坊需一次性支付张某该经济补偿金。

  水井坊不服仲裁裁决,提起诉讼,不仅拒绝支付张某经济补偿金,还要追讨已经支付的绩效奖金约12万元。经过一审、二审判决驳回水井坊上诉要求。

  搜狐酒业就目前是否支付张某补偿金等事宜询问水井坊,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水井坊二审败诉 近三年涉及劳动争议23起

  离职员工张某与水井坊原本约定好的离职补偿金,却因水井坊的“反悔”对簿公堂。

  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发布的《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张某劳动争议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6年7月1日起,张某担任水井坊创新部经理岗位。

  2017年1月19日,张某因个人原因向水井坊递交了《离职申请》,同时填写了《员工离职申请表》及《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约定最后工作日为2017年1月31日,水井坊在协议书中同意在张某妥善办理所有工作移交手续后支付乙方经济补偿金计人民币27.6335万元。

  半年后,2017年8月7日,张某向成都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要求水井坊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27.6335万元及2017年1月31日前的绩效奖金4.05万元。

  经过仲裁,水井坊需以现金形式一次性支付张某经济补偿金27.6335万元,驳回张某的其他仲裁请求。

  水井坊之后提起诉讼,要求无需支付张某经济补偿金人民币276335元,同时要求张某退还水井坊支付的2017年1月31日前的绩效奖金129055元。

  最终经过一审、二审判决,驳回水井坊上诉要求。

  搜狐酒业查询发现,从2015年至2018年期间,水井坊涉及多起劳动争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相关二审判决书约23则。

  不同的是,之前的劳动争议多以主动协商、员工撤诉结束,而这一次水井坊却选择了不断上诉,最终以二审败诉告终。

  销售费用高达6.5亿 现金流大幅下滑存风险

  水井坊目前在职员工约1200人,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约0.46亿元, 与2017年前三季度的0.42亿元相差不大。

  与几乎没有变动的员工薪酬相比,水井坊的销售费用却在大幅提升。1-9月水井坊共花费6.5亿元,同比上涨78.56%,这一费用占到当期营收的30%以上,是净利润的1.4倍。

  对于过高的销售费用,水井坊此前回复搜狐酒业表示,销售费用的投放相对公司较快的销售业绩增长是偏低的,目前的费用投放比率符合水井坊预期。

  2017年以来,水井坊一直寄希望进入高端阵营。除了对标茅台和五粮液的菁翠、典藏大师版,1月7日,水井坊推出两款新品:晶猪贺岁和典藏大师版金狮装,分别定价2399元和1088元,进行限量发售。

  水井坊的高端化也带来了业绩的增长,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1.39亿元,同比增长45.36%;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90.15%。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为8.03亿元和1.96亿元,同比上涨为21.5%和34.7%,远低于上半年的增长幅度。

  大幅下降的现金流量也为经营增添了风险。2018年1-9月,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47亿元,同比下降60.33%。而作为酒企“蓄水池”的预收款项仅为0.37亿元,同比下滑78.39%。公告显示,主要系年初收到为春节备货的预收款较多所致。

  “每一杯都是活着的传承。”在水井坊官网首页,传统文化成为其营销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从冠名国家宝藏到成立非遗基金等,水井坊大打文化牌,而在宣传“传承文化”的背后,如何做到应有的社会责任,保持良性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引起水井坊更多的重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