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鐵開通百日內地客增長 西九口岸錄544萬人次過關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高鐵西九口岸首百日共錄得544.2萬人次出入境。(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國家移民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國邊檢機關檢查出入境人員首次突破6億人次,達6.5億人次,按年增長9.9%。其中,高鐵香港段西九龍邊檢站自口岸開通以來,檢查出入境人員544.2萬人次,即西九龍口岸由去年9月23日至12月31日的100天,出入境人次日均約5.44萬。

  大橋錄330.7萬人次出入境

  據新華社報道,去年出入境人次超過千萬的口岸達10個。當中珠海拱北邊檢站全年檢查出入境人員近1.4億人次;深圳羅湖邊檢站檢查出入境人員8503.6萬人次。港珠澳大橋邊檢站自10月24日口岸開通以來檢查出入境人員330.7萬人次,檢查出入境機動車輛7.2萬輛次。

  另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表示,受惠於兩大基建去年落成後帶動內地旅客增長,去年9至11月訪港旅客人次,較6至8月上升約50萬,亦較前年同期數字增長約11.5%;去年10月及11月數字顯示,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分別按年上升11.5%及20.6%,而內地旅客的增幅更分別為15.4%及25.8%。

  各口岸使用率跌落馬洲顯著

  然而,同一時期使用其他管制站的旅客人次有所下跌,尤其是落馬洲口岸,去年11月的入境人次僅為47.8萬,按年跌15.9%,是連續9個月錄得跌幅。

  商經局指出,雖然其他管制站的使用人次有所下跌,但部分旅客,尤其是不過夜旅客,可能是為體驗新開通的高鐵及港珠澳大橋而透過該兩個口岸訪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會否成為新增訪港旅客主要使用的口岸,仍有待觀察,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東涌旅客逼爆問題已緩和

  另外,自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大橋旅客逼爆東涌現象令當區居民苦不堪言。商經局指出,政府已推出各項有助紓緩口岸和附近地區壓力的措施,東涌的情況自去年11月下旬以來已有所緩和,在12月最後一個周末使用大橋的人次,已較11月中的高峰時減少近30%。

  為進一步改善旅客活動對東涌居民的影響,政府相關部門正積極處理東薈城新公共運輸交匯處的申請,並會一併遷移位於東涌市中心的B6號線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