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經濟及股市前瞻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全球股市於新一年開局第一周表現反覆,可見市場暫時未有明確投資方向。不過相信炒作主題離不開全球經濟放緩。本文先預測一下美國經濟去向,再推測股市前景。

  先看短線。市場上有不少金融狀況指數,不過高盛金融狀況指數(GSFCI)衡量長期公司債券收益率、短期國債孳息、匯價及股市的加權總和,可反映更全面的金融狀況。然而圖一顯示此指標增長在過往兩年加快,意味金融狀況明顯收緊。這主要影響投資活動,不過需時反映在實體經濟上,因此GSFCI增長與美國經濟增長有先後及密切反比關係,前者領先後者約兩季。金融狀況指數增長在過往一年由萎縮重返增長水平,因此按紅箭預示,美國經濟增長將見放緩,或重返2%以下的水平。的確,觀乎美國近月多項經濟指標,如製造業及銷售PMI、個人所得增長及零售銷售增長等均見回落,美國經濟增長缺乏明顯推升動力。

  再看中長線,可參考市場普遍用的長短國債孳息差。圖二顯示,美國十年減三個月國債孳息差領先經濟增長約兩年,同樣預示經濟增長有放緩壓力,相信美國正踏入經濟周期尾聲。其實美國通脹前景有明顯下行壓力──樓價增長放緩,核心通脹應將回落;加上油價增長放緩,整體通脹也將見回落,因此長息應繼續下行;料短息在聯儲局有意暫停加息步伐下橫行,而長短息差回落將維持一段時間也是合理的。

  然而眾所周知,股市是經濟前瞻指標,按圖三顯示,股市增長領先經濟增長約兩季;加上按圖二可推測未來兩年的經濟增長去向,可按此套上圖三便能推測股市增長去向。那麼先把圖二及圖三換成散點圖(圖四),再把對應數據套進回歸分析算式得出經濟增長預測(圖三紅色虛線)及標指增長預測(圖三藍色虛線)路徑。

  其中可見美國經濟增長雖然放緩,但兩年後的合理水平為1.38%,仍未處於負值,因此未見衰退風險。不過股市前景繼續偏淡,未來兩年按年增長間中回升,不過整體處於萎縮,合理值接近負三成。由是觀之,市場近日有不少聲音表示擔心美國經濟將踏入衰退屬過分悲觀,不過股市回落的風險則不容忽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