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上月CPI和PPI漲幅雙回落 遜預期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廖非凡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12月份CPI、PPI同比漲幅雙回落,不及預期。數據顯示,2018年12月CPI重回1時代,PPI則直接回到0時代。其中,2018年12月CPI同比增1.9%,前值2.2%;PPI則同比增0.9%,前值2.7%,創下2016年9月以來的新低。年度數據方面,2018年全年CPI同比增2.1%,為4年來首次突破2%;PPI全年同比增3.5%。

  專家認為,近期能源價格下跌是12月數據同比回落的主要因素,目前物價水平比較平穩,為未來增大調控力度預留了空間,預計接下來的財政政策偏積極、貨幣政策偏寬鬆。

  能源價格下跌是主因

  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分析師應習文表示,12月份CPI走勢同時體現了冬季食品價格上升與上游工業品大幅回落兩大主要因素的交織作用,核心CPI較為穩定,通脹預期溫和,總需求回落也尚不明顯。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分析稱,2018年CPI曾一度上行,主要因為天氣因素導致的蔬菜價格上漲,但2018年四季度蔬菜價格下跌回歸常態,CPI趨勢性回落。此外,油價回落對CPI非食品下降拉動明顯,這導致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因素。PPI方面,油價是導致PPI回落的主要因素,同時煤炭等也帶動PPI下行。

  中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結合12月降至榮枯線的全國製造業PMI來看,這些指標不及預期反映出中國經濟景氣程度程弱勢,表明人們對經濟前景的預期變差。

  警惕PPI下行或引通縮

  12月PPI同比上漲0.9%,大幅低於市場預期,反映出工業企業盈利空間減小,下游需求回落,且未來PPI漲幅或在較低位置上運行。

  曹遠征分析稱,過去中國的PPI一直持續在高位,但企業銷售收入在增長、現金在增加,企業的付息能力在提高,所以槓桿能穩住。如果PPI下降,企業收入就會下滑,更重要的是企業的付息能力也會減弱,就可能會出現債務型通貨緊縮,這個值得未來關注。

  鄧海清則認為,2019年CPI大概率保持平穩,但PPI持續下行至通縮的可能性很高。

  不過,接受本報採訪的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認為,最新公布的數據反映出經濟略顯乏力,但整體的物價水平較為平穩,為未來增大調控力度預留了空間。此外,宏觀政策方面也在慢慢進行一些調整,包括人行也在全面降準,從目前政策層面的操作來看,未來是否出現通縮這個問題不用太擔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