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下周套利等待中美談判結果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恒指挑戰100天線(現處26419點),大市氣氛相比去年底明顯好轉。恒指由本月2日最低約24900點,上升至最高約26400點,升幅達6.53%。若按收市價計,年初開局至今,港股在亞洲區股市中,已位列前三名。

  正如筆者在過去兩星期的文章指出,今年的主題是大波動市,即單日轉勢或單周上落過千點的情況將會重複出現。一如以往,各路投資者不禁想問:「現在應該追貨嗎?」若要知道答案前,大家可先看看促成是次反彈的原因。

  強美元致亞股受壓

  最主要的原因相信是美元指數。原本以為美聯儲去年12月加息0.25厘後,鮑威爾的鷹派言論或會導致市場相信美國將維持加息步伐。但市場並非如此預期,利率期貨顯示,美聯儲今年減息的機率,由近零急升至近30%;相反加息的機率,則由80%下跌至只有近7%。上述大逆轉導致美元指數,由97.5的高位跌至近日約94.7。

  回顧去年美元指數不斷走高,導致亞洲股市(包括港股)受壓,資金為了避險流出亞洲區。到了今天,除日圓以避險資產自居外,一眾亞洲貨幣皆出現上升;而由去年第四季起,「平絕亞洲」的港股則升抵100天線。

  加息周期料趨尾聲

  美國經濟數據理想下,預期美國上半年仍會加息,只是趨向加息周期尾聲,而非市場預期的逆轉(即減息)。我們不應預期美元一直下跌,如反彈將至,阻力約在96.3附近,當時恒指料約在25800點水平再次整固後,往後走勢將更健康。

  質化方面,主角當然是中美貿易談判漸見曙光。加開一天的會議,導致市場憧憬共同聲明中有更突破的進展,「春江鴨」早在數日前已加快入市,如果消息向好,港股自然會上升。就算不似如期,市場料中央將再出手刺激經濟。因此不論結果好壞,都會推高港股。可是積累多年的貿易問題不可能一次過解決,否則未免太過樂觀。

  何況今次是副部長級會談,而最重要而且分歧最大的科技和知識產權領域仍未討論,料下周中美更高級別的官員會面時才見真章,屆時市場藉口套利等待結果之勢,將是理所當然吧!

  脫歐表決影響恒指

  筆者已多次表示,中美貿易不會全面開戰,但貿易摩擦將成為整個2019年的主題。另英國「脫歐」將至,下周文翠珊可能在國會內提出投票表決,結果或影響美元走勢,間接影響恒指。

  大波動的鐘擺是意料之內,但亦反映有危總是有機的。若今次錯失了機會,但相信年內機會多的是,投資者必須注意敏捷和控制風險(視乎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