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4倡議助增幼童打流感針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流感疫苗接種可有效預防兒童對抗流感,但本港的疫苗接種率多年來仍偏低。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公布一項試驗研究,發現透過提供包含4個項目的介入措施,如接種疫苗不額外收費的診所聯絡方法及接種疫苗的提示短信等,可成功提升2歲以下兒童的流感疫苗接種比率。

  短信提示及免費診所聯絡等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香港每年有兩個流感高峰期,分別為夏季小高峰與較大的冬季高峰期,流感是導致香港兒童需要住院的常見原因,年均超過500名2歲或以下的兒童因為感染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而流感疫苗對預防6歲以下兒童因感染病毒入院效用至少達六成,但即使政府早年已向6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疫苗比率多年來仍低於兩成。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以試驗4項介入措施可否提升接種率,於2014至2015年間,團隊於公立醫院共招募833對母子參與研究,並跟進兩年時間,參加組合被隨機分配為「介入組」與「對照組」;「對照組」417人僅得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資訊,「介入組」416人則取得額外的素材與支援,包括:一份解釋兒童流感風險與流感疫苗接種益處的簡明資訊、申請疫苗資助的半完成表格、接種疫苗不額外收費的診所聯絡方法及接種疫苗的提示短信。

  有助提高接種率及減住院率

  研究協調員、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楊凱婷指,研究結果顯示,「介入組」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人數較「對照組」多近兩倍,證明簡單的介入措施可大大提高2歲或以下兒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根據實際疫苗的效用與介入措施的廣泛影響程度,估計此措施可有助減少2歲以下兒童流感相關住院率一成三至二成四。

  楊凱婷分析,介入措施可廣泛為兒童及社區帶來正面影響,但於實行方面還有更多工作,團隊希望流感疫苗可被納入香港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當中,以鼓勵更多家長讓他們的孩子接種疫苗,以減輕醫療負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