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4

葉太:港應善用國家資源发挥优势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叶刘淑仪形容两项基建都是标志性的,可以协助香港更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支持本報與25家商會社團合辦的「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她選出人大修憲、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開通、中美貿易戰等為年度十件大事。她指出,大橋及高鐵有助香港融入發展大局,又認為香港在中美貿易戰中,應運用好「一國」、「兩制」,善用國家資源,發揮自己在法律、專業等方面的優勢。她說在西方圍堵中國時,香港是國家通向西方的重要道路,擔當重要角色。

  年度大事劃時代標誌性

  葉劉淑儀應本報記者要求,選出以下事件為年度十件大事:「人大修憲完善國家領導體制」,「立會補選鄭泳舜陳凱欣當選」,「北水撐創科經費跨港使用」,「中美貿易戰停加徵新關稅」,「港獨民族黨被列非法組織」,「港澳台居民可領內地居住證」,「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破壞嚴重」,「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以及「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

  她解釋,選出上述事件為年度大事,認為這些都是劃時代、標誌性的事件。她提及人大修憲,觸及的是國家領導人任期;她稱修憲之後,打破之前國家領導人出任兩屆的限制,增加了用人的靈活性,畢竟現時是人才難求的時期。

  她認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這些大型基建,對於香港影響深遠。她特別指出,尤其是港珠澳大橋這項世紀工程,比高鐵香港段更加宏偉,整條橋長達55公里,是全球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她形容兩項基建都是標誌性的,而且可以協助香港更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等。

  美國加徵關稅損人傷己

  葉太續說,中美貿易戰是重要事件,這不單是貿易戰,更是科技戰,決定的是哪個國家會於將來在科技範疇處於領先地位。她慨嘆美國加徵關稅的做法,其實是任何一方都受傷害,包括美國自己。她舉例,美國的農業界人士都受害,因為關稅影響了當地豬隻、大豆等等產品的出口。

  除此之外,葉太稱美國近期的股市,是2008年以來最疲弱的,而美國各界都游說總統特朗普應放寬對中國的關稅。她不諱言中國在近年急劇冒升,預料中美之間的矛盾仍會繼續。她寄語香港在此時刻要有新思維,運用好「一國」、「兩制」,將國家與自己的長處結合起來。她舉例道,中國在土地、人力等方面的資源都比香港豐厚,香港發展創科行業,應好好善用國家的資源;香港同時要發揮好法律、專業與國際接軌的優勢,在中國被西方圍堵的情況持續時,香港是國家通向西方的重要道路,角色愈趨重要。

  另外,葉太認為特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是正式劃出紅線,同時反映特區政府對於國家的看法,明言「港獨」行為絕不可容忍,香港絕不能從國家分割出去。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