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粤疾控中心:流感病毒“攻脑”不实传统疗法有效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对外表示,对于近日网上流传的“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说法,该中心经与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组成的专业队伍前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开展的调查结果表明,近三年住院流感病例中,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占流感病例总数的比例未发生明显变化。目前病毒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未发生明显变异,病原型别主要为甲型H1N1,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现有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

  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表示,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广东全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持续上升趋势,广东已进入了流感冬季流行期,但全省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病毒病原型别未发生变异,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

  目前流感病毒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且大多数流感病例临床表现都是轻症。

  宋铁指出,有文章称“流感是致死性疾病”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只有少数发展为重症患者,其主要并发症是肺炎,另外经过2009年甲流全球大流行后,除新生儿外,大多数人群已经建立起免疫屏障。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WHO新发传染病监测研究培训合作中心副主任舒跃龙教授表示,实验室结果提示现有的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流行毒株对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扎那米韦等抗病毒药敏感,也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疾控专家建议市民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家庭卫生清洁和通风。若出现流感症状,应佩戴口罩,若症状持续发展则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