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恒指連漲六日 再升空間有限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情緒相當反覆。聖誕假期後,風險偏好回升,恐慌指數VIX已經累計回落了逾40%,資金又重新從安全資產中流出,回到風險資產包括全球股市。

  一方面,非農報告強勁,重新給投資者帶來信心,或許經濟沒有這麼壞,還是整體穩健的。另方面,中美貿易談判目前樂觀,此次副部級的談判原本不期待有特別大的成果,最終還加長了一日談判,從最後的聲明來看分歧還是有的,但雙方都有很大的誠意,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或將在本月出訪美國進行貿易談判,地緣政治風險回落。之前各類資產受壓,就主要受到貿易戰的影響。

  此外,美聯儲釋放鴿派信號,更是令投資者緩一口氣。隨美元從高位回落,貿易談判順利,人民幣在最近表現相當強勁,從年初至今,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已經漲超1000點。

  美聯儲態度轉鴿

  在此之前,雖然外界爭議不斷,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三番四次的表達不滿,美聯儲還是宣布了加息。但當時面對經濟增長強勁,失業率維持在歷史低位,通脹穩定在較低水平,沒有不加的理由。但更重要的是,主席鮑威爾表示保持縮表政策,這才讓市場擔憂。

  然而,到了上周五晚上在美國經濟學會周年大會上,鮑威爾態度軟化,表示聯儲局將對加息保持耐心,若有必要還是會調整政策,倘縮表在金融市場引發問題,聯儲將毫不猶豫地調整縮表步伐。

  在鮑威爾這番講話後,周內越來越多美聯儲官員也同樣釋放這樣的態度。前主席耶倫認為暫停加息審視是合理的,但相信需加息一兩次才能避免經濟過熱。而最新的美聯儲會議記錄顯示,對加息有耐心,強調政策由數據決定。

  恒指動能增強 重返百日線

  聖誕後,美國市場出現反彈。道指自22000下方反彈,現在已經重回24000。納指從6200下方反彈,目前非常迫近7000一線。標普從2400的下方反彈,現在迫近2600。三大指數已經錄得五連陽,反彈動能相當強勁。

  如此也給香港股市帶來支持。但是在本周三之前,動能還是相對有限,大半個月都始終運行在26000的下方,上周最後兩日甚至一度跌破25000。昨日算是真正的突破,不但重返26000更是突破百日線,成交終於有所轉旺至1127.3億元。隨後兩日,恒指雖然也走高,但是動能相對有限。百日線附近有承接。周五大市也反覆,高見26692.02就還是無法進一步突破,保歷加通道上軌有阻力。

  春節前保持謹慎

  不僅如此,雖然內地已經在釋放流動性,出台政策刺激消費,但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最新公布的內地CPI時隔半年重回1時代,PPI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

  此外,在蘋果後,梅西百貨和美國航空兩家行業龍頭下調盈利指引,這些是需要高度重視的。整體經濟增長放緩的趨勢已經形成。

  如此一來,恒指雖然短線仍有上漲的空間,但上方阻力還是不小,27000和28000都不是輕易可以突破,尤其是現在不少利好消息已經落地,大市需要新的刺激。加上市場情緒不穩定,仍有不確定因素,所以建議投資者還是保持謹慎,在農曆新年前難有特別大的突破。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