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德报告呼吁欧盟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 中方驳斥

2019-01-1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德报告称中国拒绝开放市场 陆慷反问:若真如此为何多国企业踊跃来华投资?

  【环球网报道】2019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记者问:据报道,10日,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发布报告称,德国企业需要中国市场,但中国一直拒绝开放市场,呼吁欧盟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敦促企业减少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并称中国压价倾销和对技术转移的不公平做法越来越让外界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答:坦率地讲,类似论调已经是炒冷饭了。不过每次回答这类问题,都给了我们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更多机会。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引用几个最新的数字。世界银行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2017年大幅上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具体到德国,据中方不完全统计,2018年1至11月,德国企业对华投资额较2017年的同比增幅达86%。比如德国巴斯夫正积极推进广东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这是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总投资额预计达到100亿美元。如果你还记得,我昨天也在这儿刚刚介绍了美国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建设的情况。

  资本是用脚来投票的,如果真像有些报告所称的那样,中国市场不够开放、充满壁垒和挑战,怎么可能吸引那么多外国企业、包括德国企业,踊跃来华投资?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场开放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中国将不断扩大开放,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中德贸易合作、企业相互投资和技术转让是市场主体自愿交易的结果,本质上是一种互惠互利关系,希望有关机构积极客观看待中德经贸投资合作,不要误导和损害双方合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