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稳固 機場三大指標齊創新高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機場去年客運量、飛機起降量及貨運總量皆創歷史新高,這反映了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得以進一步鞏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姚一鶴報道:機管局昨公布最新數據,香港國際機場去年客運量達7470萬人次,按年上升2.5%;飛機起降量達42.8萬架次,按年上升1.7%;貨運總量亦增至510萬公噸,按年上升1.5%。上述三項數據皆創歷來新高。由此,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這反映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區域及國際航空樞紐的領先地位得以進一步鞏固。

  環球經濟不明朗致上月貨運下跌

  據機管局數據,單計去年12月份,香港機場飛機起降量就有約3.7萬架次,按年上升1.2%;客運量按年增加1.7%,至653萬人次;至於該月貨運量,則按年下降5.2%,至44.8萬公噸。機管局表示,去年12月客運量取得增長,主要是因受訪港旅客量上升3%所帶動,其中以往來日本、東南亞及歐洲的整體客運量增幅最為顯著。對於上月貨運量下跌,機管局解釋稱,主要是因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致使進口及出口貨運量於當月減少7%,其中香港往來歐洲及東南亞的貨運量跌幅最為明顯。

资料图

  展望未來,林天福指,一號客運大樓之附屬大樓將於今年投入服務,屆時將新增逾40個配備自助行李託運設施的登記櫃枱,以及兩條新行李認領轉盤。接機大堂擴建後亦會提供更多座位、商店及食肆。

  林天福還稱,如今旅客需求不斷轉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機管局將會積極與時並進,推出各種新措施,提供以客為本的設施,為旅客提供充滿活力和世界級的機場體驗。

  國家寄望香港向高端高增值發展

  作為香港最重要基建項目之一,香港國際機場連接全球超過220個航點。事實上,隨着鄰近地區如廣州和深圳機場客貨運量大幅遞增,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作為航運中心的地位正備受挑戰。

  為此,香港國際機場一直在試圖突破樽頸。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正在興建的機場第三跑道將和已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即將啟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共同強化香港作為聯繫內地和國際的「雙門戶」樞紐角色。

  張曉明接受央視訪問。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也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堪稱中心城市,而香港以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可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

  民建聯倡創新優化灣區空域安排

  對於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鞏固香港航運中心地位,民建聯日前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提交的《道通天下大灣無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建議書中提到,應優化空域安排,加強機場間協調,以及優化海陸空聯運安排。

  如在優化空域安排方面,民建聯建議重新編排空域管制的優次緩急,並考慮為香港及灣區內其他地區前往各地城市的航班開設備用航道,以供現有航道及領空受到廣泛管制時使用;在加強機場之間協調方面,應參照外國經驗,將大灣區內客貨流量較少但距離又比較接近的機場進行合併管理,藉以達到「用一個機場服務兩個或三個區域」的效果;至於優化海陸空聯運安排方面,香港應在更多口岸實施海陸空聯運安排,其中香港海天碼頭可按未來發展情況,開通往大灣區9個城市的所有航線,包括江門、肇慶、佛山、惠州等。

  加緊三跑建設 服務灣區發展

  香港國際機場過去20年來屢獲殊榮,現名列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首位。如今,香港機場最重要任務就是興建第三條跑道及第三座客運大樓,以保持香港作為全球主要航空樞紐的地位。

  據悉,總長3800米的「機場三跑」將於2024年落成。三跑系統項目不只是興建一條新跑道,其規模差不多等於在現時機場旁興建一個新機場,在現有機場島以北填海約650公頃,相當於34個維多利亞公園或100個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人工島的面積。機管局於2016年8月展開三跑建造工程,工程需時約8年,預計於2022年底啟用;整個三跑系統預計於2024年底全面投入運作。

  機場三跑系統模擬圖。资料图

  據機管局最新預算,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預計三跑成本約1415億元。機管局會從3方面資金來源為項目提供融資,包括保留機管局營運盈餘(470億元)、開徵機場建設費(260億元)及在市場借貸或集資(690億元)。

  機管局主席蘇澤光曾指,現時機場最重要任務是興建第三條跑道、第三座客運大樓、行李運輸系統和地下火車,並將現時的機場設施優化擴充。資料顯示,機管局現正進行一系列擴建工程,目標是提升機場客運量至一億人次,貨運量增至900萬公噸,以便機場未來能為整個大灣區的居民服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則稱,香港國際機場三跑即將落成,估計會帶來14萬個就業職位,而東涌的新填海區亦預計有約25萬人居住。他希望為了方便原區就業及應對大灣區航空需要,建議政府優化東涌的交通規劃,考慮將現時的東涌線鐵路延伸至機場。

  【新闻链接】珠海機場客運量12年增14倍

  香港機場管理局近年進軍內地,其參與管理的珠海機場亦交出亮麗成績表。2018年,珠海機場旅客吞吐量達1122.1萬人次,與內地30多個機場一同躋身千萬客運量行列,較2006年客運量大幅增長14倍。

  去年,珠海機場旅客吞吐量按年增長21.7%;貨郵吞吐量46393噸,按年增長24.1%;運輸起降量81137架次,按年增長16.4%。上述三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资料图

  珠海機場由在2006年成立的合資公司珠港機場管理負責運營,香港機管局持有該合資公司55%的股權。2018年,珠海機場新增衡陽、洛陽、常德、包頭、黔江、永州、懷化、萬州等航點。2018年底,珠海機場航班達每周1460餘架次,平均每日近210架次,通達全國58個航點。其中,北京航線達到每天9至10班,上海航線每天13至14班,航班全面覆蓋早、中、晚各個時段。另外,哈爾濱、天津、合肥、濟南、重慶、南京、南昌、成都、西安、鄭州航線也已達每天5班。

  除客運量增長外,珠海機場還在積極準備進行提升和擴建,包括在未來5年擴大飛行區運力,並推進建設空運物流中心、增建航站樓及跑道等發展項目。可以預料,隨着港珠澳大橋啟用及日後金海大橋通車,珠海機場將有力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與內地二三線城市之間的聯繫,同時也為香港、深圳及廣州機場分擔客流壓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