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恨駐巴格達使館遭襲 美去年曾謀武攻打伊朗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左)曾要求國防部制訂針對伊朗的軍事打擊方案,但時任防長馬蒂斯擔心此舉將令美伊爭端升級為政府層面的戰爭。圖為二人去年9月一起到國防部開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美媒報道,去年9月初美國駐伊拉克巴格達使館區遭迫擊炮襲擊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曾要求國防部制訂針對伊朗的軍事打擊方案。儘管時任防長馬蒂斯擔心此舉將令美伊爭端升級為政府層面的戰爭,國防部後來仍按照該委員會的要求,研究了針對伊朗的軍事打擊擬議方案。

  由博爾頓提議 馬蒂斯表擔憂

  《華爾街日報》13日援引多位現任及前任白宮政府官員消息稱,白宮曾在去年9月請求提供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的選項。CNBC報道,這項要求是在美國駐伊拉克巴格達使館附近遭襲擊後,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領導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提出的。博爾頓長期以來一直對伊朗採取最強硬立場,曾公開支持德黑蘭政權更迭。

  報道指,去年9月初的一個深夜,親伊朗武裝分子向位於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所在區域發射了三枚迫擊炮。儘管當時無人受傷,但依然引發白宮高度警覺。

  不過,國安委員會的上述要求引發五角大樓和國務院的憂慮和憤怒,時任防長馬蒂斯對此尤為擔心。Axios援引消息人士稱,馬蒂斯當時認為,在伊朗境內實施武力打擊可能會令美方與伊朗代理人之間的衝突,演變為美伊政府層面的戰爭。但儘管如此,國防部後來仍按照博爾頓的要求研究了針對伊朗的軍事打擊擬議方案。

  《華爾街日報》稱,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知道這一請求,也不知道五角大樓是否最終向白宮提供了該軍事選項。

  對媒體上述報道,白宮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國務卿蓬佩奧被問及該報道時也拒絕置評。國安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委員會「為總統提供了預測和應對各種威脅的選項」。

  伊抗議美波舉辦「反伊」會議

  另據報道,伊朗外交部13日召見波蘭駐伊朗臨時代辦烏諾爾特,抗議波蘭和美國下個月在波蘭首都華沙合辦旨在「反對伊朗」的中東問題國際會議,同時呼籲波蘭不要站在美國一邊。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當天以伊朗外交部一名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波蘭若決定主辦這次會議是針對伊朗的「敵對行動」,可能招致伊方報復。

  對伊方擔憂,波蘭方面解釋,開會的目的不是反對伊朗。波蘭外交部12日發表聲明,稱下月會議旨在探討一個謀求實現中東穩定和繁榮的行動綱領。波蘭外長查普托維奇同一天表示,會議可以讓美國和歐盟探尋一個更接近的對伊立場。

  擬生產自主研發新型核燃料

  與此同時,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13日接受伊朗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說,伊朗在核技術領域取得「巨大成就」,已開始準備生產20%豐度的新型核燃料。他強調,伊朗科學家在核技術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包括已能夠自主研發新型核燃料,而不再局限於簡單的逆向工程研究和照搬外國設計。薩利希還表示,目前伊朗有能力自主設計核反應堆。

  同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否認了伊朗即將退出伊核協議的傳言。他說,傳言散布者是在系統性地製造和傳播負面的假消息,目的在於渲染恐慌情緒、控制市場,從而為特定利益集團牟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