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美國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劍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報

   眾所周知,達摩克利斯之劍通常被用於象徵達摩克利斯這則傳說,代表擁有強大的力量非常不安全、很容易被奪走,或者簡單來說,就是感到末日的降臨。如今,世界超強的美國頭上懸掛一把達摩克利斯劍──美國政府高達21萬億美元的巨額負債。這個天文數字比世界上所有國家的總和還要多。歷史上沒有哪個國家曾累積過如此多的債務。  

  國債又稱國家公債,是國家以其信用為基礎,按照債券的一般原則,通過向社會籌集資金所形成的債權債務關係,國債是由國家發行的債券。世界上許多國家政府都會發行自己的國債,但是,正如一個家庭或一個人舉債有一個限度一樣,政府的舉債也是有其規模限制的,如果借債太多,一旦還不起所借債務,那麼就將爆發債務危機,並導致政府失去信用。如此,再想舉債將難上加難,因為沒有投資者願意投資一個沒有信用的政府。這樣的例子在國際間數不勝數,即使是發達國家陣營的歐盟,2009年因希臘等「歐豬」國家政府爆發債務危機並傷及整個歐元區,時至今日,歐元區的經濟仍然在低迷不振的衰退邊緣掙紮。

  特朗普上台後債務急漲

  在發行國債方面,世界上有一個國家格外與眾不同,那就是美國政府的舉債幾乎沒有節制。雖然美國國會也有一個象徵性的政府舉債上限規定,但每逢美國政府因經費短缺而出現停擺「關門」之時,美國國會都不得不一次次提高美國政府的舉措上限,以滿足美國政府日常運轉的經費要求。也就是說,多年以來,美國政府的正常運作是靠美國政府不斷的舉債才得以維持的。

  別的國家政府舉債多了勢必爆發債務危機,難道美國政府這種無休止的舉債就不會出現任何後果嗎?這裏我們要分析一下美國的與眾不同之處。1944年布雷頓森林會議確立了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體制,確保了美元的國際貨幣霸權地位,時至今日,美元的國際貨幣霸權地位仍然不可撼動。美國政府憑藉美元在全球的國際貨幣地位及享受的「鑄幣稅」權益,可以通過開動印鈔機向全世界發行美元,並以此向全世界轉嫁美國的國內經濟和財政負擔,甚至向全世界輸出經濟和金融危機。一直以來,美國政府沉醉於美元的這種特殊地位樂此不彼,並通過在全球金融市場玩弄美元把戲對全世界實施剝削。

  應該看到,美元的特殊國際貨幣霸權地位充其量只能延遲美國政府債務危機的爆發,而不能確保美國政府在無休止舉債背景下不會爆發債務危機。因為,美國政府之所以能夠不斷舉債是因為國際金融市場上有美債的投資者,有很多美債的買家。而美債之所以能夠推銷出去,主要還是美國強大的經濟實力作為美債的信心支撐和保證。然而,時過境遷,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近十年的時間裏美國經濟在國際上的地位每況愈下,大不如前。在這種背景下,美國政府仍然試圖通過舉債以維持其運轉的模式正在遭到挑戰。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之後,美國四面樹敵挑起貿易戰,更是令本來就江河日下的美國經濟雪上加霜,其信用為基礎的國債一改之前的局面開始不斷遭到國際投資者的拋售。更為嚴重的問題還在於,美國政府巨額的負債不但沒有任何減少的象,而且已經借債成癮,越借越多,根本減不下來。據美國財政部資料顯示,在特朗普上台之後,美國政府債務就一直快速上漲,特朗普政府當政的第一個完整財政年度2018財年財政收入增加0.4%至約3.329萬億美元,財政支出增長3.2%至約4.108萬億美元,財政赤字增長17%至約7790億美元,創2012年以來新高。財政赤字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也從2017財年的3.5%升至3.9%。

  美債成國際投資者的燙手山芋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推銷美國國債的難度越來越大,據悉,美國政府近期擬發行的近千億美元國債正面臨巨大市場壓力,因為,美國國債並不受市場歡迎,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場地位的日益下降及欲振乏力的經濟,使得美債越來越難以推銷。美國財政部試圖以拍賣的形式來發售美債,結果卻大失所望。3年期美債拍賣的直接中標數創下2009年來最低水平,中標利率則高達2.983%。包括中國、日本、俄羅斯、法國、德國、土耳其、瑞士、加拿大、澳洲及愛爾蘭等多國的投資者在內的全球市場正在大舉減持美債,拋售力度要遠大於增持數額,美債正成為國際投資者的燙手山芋。一旦美債無人問津或者少人問津,那麼,懸在美國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就會落下來。

       顏安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