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QFII總額增至3000億美元 資本市場加碼開放外資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時隔五年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再度迎來總額度擴容。

  國家外匯管理局14日發布消息稱,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

  五年半總額度翻倍

  QFII總額度上一次擴大,要追溯到2013年7月,當時QFII總額度從800億美元提高到1500億美元。

  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是中國在資本項目未完全開放的背景下選擇的一種過渡性資本市場開放制度。2002年年末,人民銀行與中國證監會聯合下發《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管理暫行辦法》,QFII制度正式起航。QFII制度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主要渠道之一。

  外匯局稱,2016年至2018年,外匯局對QFII制度相關外匯管理進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審慎管理,取消匯出比例限制,取消有關鎖定期要求,允許QFII持有的證券資產在境內開展外匯套期保值等,極大便利了境外投資者通過QFII渠道投資境內金融市場。

  稍早前,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在第23屆中國資本市場論壇演講時,從國家對外戰略角度解讀「開放」指出,全世界資本市場的機構都非常看好中國資本市場,非常願意來,「我們以資本市場開放,撬動各國對華關係的積極性」。

  不過,從最新的審批看,原本1500億美元的額度還有近三分之一尚未使用。

  根據國家外匯局最新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截至2018年12月29日,一共有287家境外機構合計拿到了1010.56億美元的QFII額度,11月末為1005.56億美元,每月大概以5億美元的新增獲批額度來增加。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預計,2019年外資流入中國市場的規模會進一步擴大。

  其中,境外央行是擁有額度最大的一類機構,澳門金融管理局的50億美元QFII額度,是全部287家機構中最大的一筆。

  青睞高市值高ROE

  QFII制度自2002年正式啟動起來,發展迅速。截至2018年9月30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銀行、寧波銀行和南京銀行),QFII共投資除國防軍工板塊以外的277隻滬深兩市股票,比2018年二季度增加8家。QFII共持股100.46億股,比2018年二季度增加10.64億股;持股總市值為1380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0.7%。

  具體來看,QFII偏好醫藥生物、化工和交通運輸板塊。根據申萬一級行業數據統計,截至2018年9月30日,三季度醫藥生物、化工、交通運輸板塊位列前三,分別投資26、24、22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三季度,QFII加倉了優質成長,149家上市公司獲得QFII新進或者增持。其中,電子、醫藥生物、機械設備、傳媒、交通運輸5個行業新進或增持的上市公司都超過10家。(詳見列表)

  除此之外,中泰證券研究發現,2018三季度,QFII新進或者增持的上市公司具備「高市值、高ROE」的特徵。

  三季度新進或者增持的股票樣本中,市值在300億以上的股票佔比22%,高於全部QFII樣本的20%,市值在50億以下的股票佔比19%,低於全部QFII樣本26%,許多QFII新進或增持的股票即便不是行業內市值最大的個股,也是細分行業龍頭,體現海外資金偏好高流動性的股票。

  另外,三季度新進或者增持的股票集中分布的ROE區間是10%至20%,目前全部QFII持股集中分布的ROE區間是5%到15%,良好的業績表現成為海外資金選擇增持或者新進的重要考慮因素。

  目前來看,進一步實施「對外開放」,積極引導外資(偏中長期資金)入市,對A股短期影響其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走好,「價值投資」成主流。外資進入A股是一個中長期的過程,其話語權將緩慢的逐步提升。截至2018年9月底(最新披露),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股票資產總市值合計約1890億美元,佔A股總市值的比重為2.4%,流通市值約3.52%,主要通過陸股通(含滬股通和深股通)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含QFII和RQFII)兩種渠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