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重磅!英国议会投票否决“脱欧”协议 欧盟表态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图/英国《卫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就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协议最终以202票对432票未获通过。

  这意味着,英国首相文翠珊需要在3个议会工作日内(21日之前)给出替代方案,由议会下院重新表决。而3月29日,英国就要迎来“脱欧”期限。

  分析认为,英国首相给出的第一种替代方案可能是重新与欧盟谈判;第二种是解散议会、重新大选;第三种替代方案是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将“脱欧”前途的决定权再度交还到民众手中。

  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早前曾表示,一旦协议被否,将提议对文翠删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迫使对方提早举行大选。

  就在投票表决前,文翠珊还劝告议员,希望他们做出对这个国家而言最好的决定,避免无协议脱欧。她早前也曾多次表示,“脱欧”是英国人民的选择,政府应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英国于2016年6月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最终决定退出欧盟。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2018年11月,英国与欧盟达成了“脱欧”协议草案。但草案在英国国内议会的通过却受到阻挠。英国议会下院原定于2018年12月11日投票表决“脱欧”协议,最终被文翠珊推迟到2019年1月15日。

  欧盟发声:时间不多了

  报道称,投票结束后,文翠珊作了简短的发言,她表示,国会议员明天(周三)将有机会就一项不信任动议进行辩论。她还称,将继续寻找每一个人都能接受的方案。

  而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也证实,他已经提出了一项针对文翠珊的不信任投票,将于周三举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后表示,他对英国脱欧协议的投票结果感到“遗憾”,并呼吁英国政府尽快做好下一步打算,因为“时间不多了”。

  文翠珊悬了?英国反对党领袖:将发起不信任投票

文翠珊

1547582978923661.jpg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英国天空新闻网)

  结果公布仅过了几秒,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就表示,要发起对文翠珊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将在周三(16日)进行辩论。

  科尔宾早前曾表示,一旦协议被否,将提议对文翠珊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迫使对方提早举行大选。

  分析认为,一旦下议院议员投票通过对内阁的不信任投票,新政府须在14天内组成,取得过半数议员的支持。如新政府未能取得过半数议员的支持,国会将被解散,大选提早举行。 

  “脱欧”协议被否决后,其中一个可能性是再与欧洲寻求谈判,为英国争取更好条件,但首相府发言人表示,文翠珊并没有计划在周三(16日)到布鲁塞尔与欧盟官员会面。

  【早前报道】本次投票是英國脫歐進程最重要的轉捩點

  本次國會投票被看做是英國脫歐進程最重要的轉捩點:將決定英國最終是有序退出歐盟,還是從此走上分崩離析之路。

  不認同協議 保守黨黨鞭辭職

  彭博社稱,國會投票前,至少有70名文翠珊的保守黨同僚以及民主統一黨的一些政治盟友,公開表態將加入國會反對文翠珊脫歐協議的一方。這意味?國會中將有約150人反對脫歐協議,創下一個多世紀以來反對政府所提議案的最多人數。退一步講,即使最後有人棄權,超過100名議員表示反對也將是95年來最糟糕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保守黨黨鞭約翰遜因對脫歐協議有異議已於周一宣布辭職。

  早前因許多議員表達反對立場,原定去年12月11日的投票才被文翠珊趕在聖誕節前匆匆推遲到今年1月,希望藉此獲得更多時間,用歐盟方面的一些最新讓步來贏得更多議員的支持。目前關於文翠珊的脫歐協議,國會下議院議員們的最大爭議點是有關如何避免在英國北愛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內閣大臣的話稱,一旦脫歐協議在國會遭遇重大失敗,文翠珊有可能被迫下台。

  德否認歐盟願給予更多讓步

  與此同時,英國《太陽報》披露,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最後一刻向文翠珊伸出援手,表示英國國會若否決脫歐協議,歐盟願給予更多讓步。

  報道說,這些讓步包括說服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點頭同意,就所謂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制定結束日期。歐盟還告訴文翠珊,歐盟會堅守承諾,找出各種方法避免在脫歐協議中啟動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即一種避免讓愛爾蘭出現「硬邊界」的保險政策。歐盟還說,這項承諾具有法律影響力。

  不過,德國政府發言人隨後否認了相關報道,表示默克爾並未表達讓步意願。

  此外,文翠珊的發言人昨日向媒體表示,首相已向內閣表示,不論脫歐協議能否通過國會表決,她都計劃繼續推動該協議。針對如果脫歐協議在國會遭遇重大失敗、首相會否辭職的提問,該發言人答覆說,首相決心實現民眾意願,帶領英國脫離歐盟。

  延遲脫歐期限或為備選方案

  分析稱,眼看脫歐協議遭否決幾率高,但在無協議脫歐、國會改選、二次公投等替代方案又沒有共識下,現行一個較可能的備案是延遲3月29日的脫歐期限。歐洲議會100多名議員周一曾致函英國國民,表示支持延後脫歐日期,以使英國選民有機會三思。而如果英國真的要求延後脫歐期限,接下來歐盟必須邀集其他27國領導人召集一次特別峰會以決定是否同意。西班牙外長波瑞爾已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

  不過,因為歐洲以後將在5月改選,原本的英國議員席次將分配給其他國家,因此一般認為,歐洲國會新會期7月登場前,英國脫歐必須在此之前要有最終決定,否則將使得歐洲國會的運作變得困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