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英鎊不宜高追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三美國聯儲局會議紀錄又現鴿縱,顧慮近期市場波動及環球經濟放緩,使下一次加息時機變得不明朗。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提及加息次數並非一個預設計劃(Pre-set Plan),若2019年經濟前景非常好(Very Strong),才會預期加息兩次。美匯指數隨即由96水平下跌至三個月低位95.029。相反美股連續四個交易日升市,道指上漲91點,收23879點。美聯儲此舉明顯緩解市場對加息步伐過快的憂慮,加上貿易戰談判不斷釋放樂觀信號,資金分別流向股市及商品貨幣,帶動澳元由「閃崩」事件後回穩,挑戰72美仙關口,紐元於本周一亦突破68美仙關口。然而,美國國債孳息率倒掛危機未減,10年減2年孳息率仍於16點子水平,離倒掛相當接近,證明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仍有憂慮。在經濟學上,孳息率倒掛代表市場看淡短期經濟狀況,故願意接受較低息率的長期投資。

  人民幣再次收復失地

  另一邊廂,受惠於中美貿易戰談判及美匯走弱,離岸人民幣自2018年8月以來,首次升穿6.80水平。央行自前周宣布「降準」後,暫停連續五個交易日逆回購操作,1月份頭兩周淨回籠資金逾8000億元。雖然「降準」實行後會釋放1.5萬億元,但抵銷不再續做的中期借貸便利(MLF)回籠的約1.2萬億元後,流動性更受壓力。不過,市場預期今年央行會再降準兩至三次,甚或下調利率,以保持流動性「中間偏鬆」的狀態。當美匯從95低位反彈時,相信匯價會再有調整。

  後市如何?投資者應繼續關注中美90日貿易談判結果,市場會否對此過分樂觀或過分炒作?加之本周二英國下議院會對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進行投票,若被否決,不排除不信任動議、逼宮、二次公投等會再度出現。估計應付風險仍是2019年匯市主調。

  本周策略

  近日受鮑威爾及聯儲局官員陸續「放鴿」言論所影響,加上美國聯邦政府停止運作,美元受壓,美匯指數一度低見95.02水平,投資者要留意94.80支持位,一旦跌破,下一目標為93.80水平;不過,本周預期94.80至96.20上落。本周另一重要焦點為英國國會在1月15日將表決「脫歐」草案,方案一旦被否決,有機會發生對文翠珊的不信任動議及提前進行大選,甚至為「脫歐」進行第二次公投等情況。市場揣測英國會拖延「脫歐」,因此英鎊匯價短暫獲得支持,但筆者認為英鎊不宜高追,英鎊兌美元仍受制上方阻力1.2930水平及1.3000關口。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