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鄺美雲:大灣區是港最好機遇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珠海社團總會會長鄺美雲是個大忙人,日前在2018義工聯盟頒獎典禮現場接受了采訪。她表示,「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改革開放40周年」及「中美貿易戰」讓她十分關注,她亦認為政府在「大嶼山填海」方面做了許多努力,相關工作人員應把握細節有效實施,人民亦要對政府充滿信心。鄺美雲用一顆柔軟的心觀察到這些大事的背后,都需要人與人之間互相交流、理解,方可帶來美好結局。

  身為香港義工聯盟副主席,鄺美雲10多年來堅持義工活動。褪去港姐歌星身份的她,轉戰商界成為現代港版「女巴菲特」,先后在江西、河南、甘肅、安徽、重慶、寧夏等9地建了57所學校,成為當地學生口中的「鄺校長」。她鼓勵年輕人多做義工,多關愛社會中的朋友,在互相感染、學習中相互進步。

  面對面拉近人心距離

  鄺美雲當日一襲黑色正裝,端莊美麗,溫柔的笑容挂在臉上。她認為高鐵香港段通車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為兩地人民帶來了實際和心理上的變化:從實際層面來講,高鐵和大橋節省了時間成本,促進兩地經濟發展。「我對這兩項基建的完成十分開心。我祖籍珠海,在香港出生,澳門長大,記得以前回家鄉,如果坐車從香港回去要三個多小時,坐船更需要坐『臥鋪』船,足以想像路途上需要耗費多長時間。」現在「一小時生活圈」帶來的便利,使得圈內的整個地區得到了更好的發展機遇。

  從心里層面來講,鄺美雲認為基建讓人脈交流互通,使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雖然現代科技非常發達,人們足不出戶便可通過社交軟件進行交流,但虛擬與真實還是有差距,只有面對面交流,才能拉近心與心的距離。鄺美雲從做義工活動的角度舉例道:「我們去老人院探望老人,都是通過面對面交流給老人給予關懷,而不是選擇網上交流的方式,最大的原因便是親身體驗、交流的重要性。」

  以小見大睹改革成果

  作為改革開放的親身經歷者,鄺美雲實實在在地感受到40年來祖國的發展和變化。她認為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人民和國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是「用生命影響生命,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的過程。在這40年的發展中,她樂見國家的穩步向前:「國家只有在國泰民安的環境中,經濟才能得到進一步發展。都說巴黎是『浪漫之都』,但現在法國政局不穩,示威運動四起,再『浪漫』的地方也會變得可怕。」

  她又從交通和基建上「以小見大」,「遠觀近看」:「以前去歐洲、美國等地旅游,都能感受到內地交通和城市建設方面的差距,但現在再看,內地不論一線城市還是二三線城市,機場及城市建設都做得非常好。不論改革開放進行到哪一步,我們都要對國家、民族充滿信心和決心,與國家一起發展,一起成長。」

  當問及香港在日后改革開放中的作用時,鄺美雲表示,香港40年來在專業領域、文化發展等方面貢獻良多,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人來說是最好的機遇,基於「9+2」這樣廣闊的發展領域,香港應該找準定位,在文化、創意、美食、旅游等方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政府也應為香港青年北上大灣區發展提供政策上的扶持。

  做強制造業增加自信

  講到中美貿易戰時,鄺美雲認為中國與其他國家相比,有較大內需,應該將制造強國與內需市場放在重要位置,做大做強制造業才是出路。她特別強調,中國優勢使得一些國家政策更易推行,尤其在中國制造2025推出之際,中國的企業要增強創新科技實力,比如全面突破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機器人制造、航空航天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方面的發展。她講到,「不論中美貿易戰未來的走向如何,國家和人民都要肩負使命,堅定方向。從具體的細節來講,各行各業都要達成自己的任務,將當前的工作做好。我們都要增強民族自信,不要總認為別處的風景最美,國外的月亮最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